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解密东风柳汽自主品牌发展之路(四)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5-04-16 15:43  来源:

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斗争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同时也是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之一。处在和平年代建设时期,在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发展道路上,一代代柳汽人也从不吝惜自己的智慧与汗水。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工业基础薄弱,造车难难于上青天曾经是一个时代的写照。然而老一辈汽车人都有一个梦想:要让中国的汽车工业“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商用车,一条是乘用车。在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梦想都是我国汽车工业史上难以启齿的痛。对于东风柳汽来说,实现商乘自主也一直是柳汽人不懈的追求。

2002年1月,刚过不惑之年的程道然从民意测评中脱颖而出,被聘为东风柳汽总经理。技术研发出身的他由此重拾老一辈柳汽人的夙愿——商乘并举。

对于商乘并举的发展策略,程道然也有着自己更深层次的理解,“因为过去柳汽可能更多的是一种组合性,换句话说,就是个组装铺,把别人的东西拿过来进行装配。可能你们经历过过去国家急剧发展的过程,当时轮胎装上去,汽车就能卖得出去。在我们柳汽,差不多也是这种状况。但汽车市场马上就进入了买方市场,那种光景不在了。而两项工程的确立,是我们柳汽下定决心从两个产品的基础的研发开始做起,不仅实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的问世,还在这个过程中把我们的整个研发队伍培养起来了。”

“两条腿走路,不失偏颇。”程道然一语定调,规划了柳汽此后五年的发展战略。2004年柳汽启动“两项工程(M53、B11项目)”,开启了商用车与乘用车全面自主研发,齐头并进的新纪元!

彼时东风柳汽乘用车和卡车两个产品同时上马,由于企业刚从困境中缓过气来,资金与技术人才都极度匮乏,仅有的57位设计人员,程道然将他们分成两个中心:一个中心负责开发卡车,一个中心负责开发乘用车——两个中心负责人分别向程道然递交了决心书。

“即使放到现在,我们也不太敢这么做,但当时只能往前走。”程道然回忆说。自2001年9月东风柳汽乘用车——“风行”品牌诞生,作为初入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新品,柳汽在随后风行品牌的推广上并没有足够能力去搞“高大上”的营销活动,而是依靠各类小型巡展走进乡镇、乡村,根据产品目标客户群进行精准化、差异化营销。

此后十余年间,柳汽致力于把自主品牌MPV做专做精、做大做强,菱智始终稳居MPV市场主流,在中高端商务车市场,风行菱智M5稳居中级商务车市场前三甲。2012年,东风风行打入国内小排量MPV市场,先后推出了1.6L菱智M3和与1.5L菱智V3,这两款产品将菱智的月销量提升到过万,成为MPV市场领袖品牌。同时,风行在SUV市场也凭借景逸系列车型景逸X5和景逸X3轻松实现月销过万。2014年,柳汽相继推出“首款自主品牌高端多功能公商务用车”风行CM7,以及面向国内A级市场的首款三厢轿车景逸S50,至此东风风行产品结构趋于完整,实现全面覆盖国内乘用车MPV、SUV、家轿三大市场,并取得年销量20万辆的骄傲成绩。

东风柳汽风行MPV

景逸下线仪式

而历时四年、以打造国际水准专业重卡设计理念为指导研发的“霸龙”重型卡车也于2003年正式下线,标志着东风柳汽以“高起点、高技术、高配置、高性价比”理念打造的全新车型正式切入重卡市场,自此,柳汽形成了覆盖重、中、轻全系列商用车,也进一步打破了中国卡车长期以来“缺重”的局面,引领科技化、专业化重卡时代的到来。2007年,柳汽霸龙507正式下线,获得用户一致好评;2013年,柳汽霸龙M7重卡全面上市,针对高效物流运输,正逐渐成长为柳汽牵引品系的主力车型。在完成从一家商用车企业成功转型为商乘并举全能车企的华丽转身后,2014年柳汽更以自主车企销量第七名的成绩跻身主流汽车制造商行列,走上了商乘并举、“龙”“行”天下的全新发展模式!

霸龙507上市仪式

在把握时局、认清自我的实事求是精神指引下,柳汽闯出了一条又一条新路子,经历了一次又一次企业转型,也终于换来了相应的收获。然而在每一次跨越式发展背后,我们总能看到柳汽人辛勤耕耘的身影,而这也正是一代代柳汽人传承下来的最宝贵的财富——依靠群众,企业发展员工幸福!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