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频道

开门纳言 河北省交管局召开执法公开座谈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7 15:43:28  责任编辑:王嵩

    河北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王嵩 李建国)“车驾管”、“事故处理”等公安交管系统执法公开备受关注。昨日,河北省公安交管局召开执法公开座谈会,私家车、出租车、律师、石家庄爱心救援车队代表纷纷发言,讲述近年来交警执法中的问题。

    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就政府信息公开、执法公开的相关要求,交警系统需要公开执法依据、受案范围、交通管制、预警信息、驾考信息、车辆信息、查验信息、事故信息、道路执法、重大警情等13大项内容。目前,车驾管、事故处理这两大类执法业务的公开,网友、市民最为关注。

    驾驶人、车辆剧增,交警的工作量随之剧增

    据公安部交管局2015年1月27日公布数据,截至2014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64亿辆,其中汽车1.5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突破3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2.46亿人。目前,河北省登记在册的机动车达1607万台,机动车驾驶人1712万人,这个庞大的数据仍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

    河北省公安交管部门在驾驶员考试、选号上牌等方面有哪些工作进行了公开呢?

    “河北省自7月1日起实施号牌发放全省集中监管,统一实施机动车选号上牌三种方式。”省交管局副处级调研员、主管法制的吴冀徽介绍,机动车上牌选号,可以互联网自编自选、车管所自编自选和随机30选1。

    在驾驶人考试方面,公开了所有考试场的考试能力、考试计划和考试合格率,提倡学员通过现场预约、互联网预约,自主选择考试时间、考试场。

    在黄标车治理方面,公布了黄标车的认定标准、环境危害、淘汰政策、限行区域等内容。围绕交通管制问题,及时发布全省道路通行状况、事故多发易发点段、管制路段、绕行路线,特别是恶劣天气交通管制时,利用网络、新闻媒体对出行人员进行了提示。

    交通事故数量大幅增加,如何公平、公正处理备受备注

    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的飞速增长,导致因交通事故引发的案件数量也大幅增加。交通事故处理中,交警的执法尺度就需要更公平、公正、专业、阳光。

    比如,对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和事故责任划分原则等进行公示,对汽车的性能和安全性、以及天气、路况等有关方面的知识也要熟悉,对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多作综合分析等等。

    2014年一季度全省交通事故数量、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65%、13.55%、15.4%和3.8%。2013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下降19%,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下降40%,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交通事故。

    “河北交警”手机客户端:24小时“掌上交警队”

    2013年底,省交管局推出了“河北交警”手机客户端,这是全国首个省级交管部门手机客户端服务平台。主要功能有:在线查询、路况查询、权威发布、交警在线等,驾驶人通过手机既能查询机动车的违法记录、证件状态、换证日期、累计记分等信息,又能随时查询各条城市主干路、高速公路路况,帮助群众选择合适的出行路线。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普及和4G技术的应用,手机车管所、手机缴纳交通违法罚款、轻微事故快撤引导等功能也有望在近期实现,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目前,手机网民下载超过75万次,每天新增用户1000余人,在服务便民、提示警情、解决问题、信息发布等方面走在了警务公开、警民互动的前沿,真正成为一个24小时不下班的“掌上交警队”。

    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充分利用数字电视,互联网、微博、微信、手机短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兴传播媒介,倾力打造“五媒一体”执法公开宣传平台,使交通参与者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进一步保障。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