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揪出肇逃人 沧县“8.24肇逃案”告破

2016-09-27 16:5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9月26日上午,交通肇事逃逸的犯罪嫌疑人山西人李某,来到沧县交警大队投案自首。至此,历时32天的沧县褚村界内“8.24肇逃案”成功告破。9月27日上午,受害者家属一行6人来到沧州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满含感激之情把印有“追逃逸神速显真情,解民危倾力见衷心”字样的锦旗送到沧州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主任张兵手中。

    案发凌晨

    时间回溯到今年的8月24日凌晨,一场车祸发生在307国道沧县褚村附近,一位农妇遭货车碾压惨死路边,肇事车辆逃逸。对于此事,家属悲愤异常,在微信朋友圈悬赏10万元寻找线索。沧县交警面临的压力巨大的,当天成立专案组,4天后锁定肇事车。在警方压力下,肇事者父亲8月30日开车从山西到沧县投案,但肇事司机李某没有归案,警方正在加紧追逃。

    8月24日清晨,307国道沧县大褚村附近的村民都不敢看车祸场景,太惨了。“有个孩子在路边躺着,应该出车祸了,你们过来看看吧。”沧县交警大队第一时间接到的是这样的报警,可勘察现场,发现死者是个成年妇女。“太惨了,血肉模糊,尸体都已经不全了。”办案民警说,之所以村民报警说成孩子,正是因为车祸的惨烈。现场发现一块手心大红色的网状碎片,民警不确定是否为肇事车所留,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缜密摸排

    在案发现场附近一家商店,办案民警发现一个监控正好对着马路。监控显示,3点13分,一名妇女横穿马路,一辆自西向东行驶的大货车撞上了她。出事后,货车上下来了两个人,其中司机体型较胖,秃头,穿大裤衩。他围着车转了一圈,打了一个电话,就和另一个偏瘦的人上车走了。由于天黑,又是民用监控,像素很低,难以确定车型,更看不清牌照。与此同时,死者也确定了身份,是附近村庄牛洼东人,59岁,姓张。面对惨祸,死者家属很是气愤,他们在微信上悬赏10万征集肇事者线索。

    家属的哭声就是命令,沧县交警大队当天成立专案组,办案民警来到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在沧州市交警支队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对案发地周围的智能卡口逐一梳理、甄别、筛选、分析,第一时间把附近路段来去所有监控资料拷贝。掌握了第一手有价值的案例可借鉴科技信息。

    沧县交警大队还从天津科研所请来监控图像专家,对案发现场民用监控进行图像还原。在专家和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提供的科技信息的情况下,沧县交警大队办案民警终于确定肇事车型属于解放牌货车。如此以来大大缩小了民警的排查范围,8月28日下午,一辆红色的解放牌货车进入了警方视线,就是它。

    警方收网

    这辆车是山西牌照,事发之前卡口监控显示,车保险杠是完好的,事发后卡口监控显示保险杠附近缺少一块碎片,正是民警在现场发现手心大红色的网状碎片。实际在确定这辆车之前,民警在排查的时候已经和车主取得了联系,让他上沧县交警大队接受排查。可之后再打他电话,他再也不接了。确定是这辆车后,民警再给这位李某司机打电话,仍是不接。于是几个民警用不同的手机不时拨打,他终于接了电话,可他否认发生了车祸,不过言语中露出了破绽。

    在警方强大压力下,肇事者父亲在8月30日上午开车来到沧县交警大队投案。但肇事司机一直跟沧县交警办案民警玩捉迷藏迟迟没有归案,警方随即加大追逃力度。犯罪嫌疑人李某慑于警方震撼,在经过了32天的忐忑而惶恐的日子,终于走进了沧县交警大队投案自首。据肇事者李某交代,案发当天他和另一驾驶员某从山西运煤去往黄骅港。当行驶到沧县界时已经凌晨两点钟了,看见一位女士横穿过马路,李某下意识的往左打了一把方向盘,又往右打了一把方向盘,还是没有躲开那名女士,撞上了她。他和另一驾驶人下车后看了看,被撞女子躺在第二车轮与第三轮之间已经血肉模糊,没有呼吸,两人由于害怕,存在侥幸心理,之后开车离开案发地点。

    据悉,当日,沧县警方对犯罪嫌疑李某进行刑拘

(通讯员:孔大龙 赵风东 孙德凤)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