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交管在线

沧州交警拘留15名倒分专业户 买分、卖分均属于违法行为

2016-10-27 13:2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机动车驾驶人上路行驶,因为超速、超员、酒驾、超载、涉牌、逆行等,都将面临公安交管部门的罚款和记分。时下,有些人对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的罚款无所顾忌,但对于驾照面临记分则是慌了手脚。于是,滋生了一些暗箱操作的倒分专业户。针对这种行为,近日沧州市交警支队联合沧州市新华区刑警大队,缜密摸排,对交通违法顶包卖分、逃避交通违法责任的买分行为坚决打压,并对15名倒分“专业户”依法行政拘留并处罚。

    目前,沧州市现有各类机动车已经高达1520636辆,而机动车驾驶人已有1811841名。机动车增长率和驾驶人增长率都在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递增。一些驾驶人要么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要么对交通标示标志识别不到位、要么明知道不可违却故意为之。致使被交警现场处罚或电子抓拍的非现场处罚频频发生。而驾驶证一旦累计达到或一次性达到12分,将面临公安交管部门的约束性培训和驾照清分考核。在这个背景下,衍生出卖分或买分的违法行为。一些“黄牛党”变成了最大利益的倒分“专业户”。为了谋取自己的经济利益以“倒卖倒买”驾驶证分,替别人牵线搭桥消除交通违法行为作为“生财之道”。而一些人因车辆违章过多,为了使自己的车辆违法行为变成正常,而不惜花大价钱100元买1分甚至更高价位,通过那些倒分的专业户而消除自己过多的交通违法行为。

    鉴于上述行为,沧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稽查科组织专门警力暗中调查、缜密摸排。通过技术手段调取了近一年的处罚数据,从中筛选出从事倒分的“专业户”具体信息。对一个驾驶证为多车顶包消除交通违法行为,或者一车多次交通违法而多人经常冒充交通违法而越俎代庖,一年中参加了多次12分学习与考试的行为一一比对,从中鉴定出买分或卖分的重大嫌疑。近日,沧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在沧州市新华区刑警大队专案民警大力协同下,一举查实14名卖分人员和1名买分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节 妨害社会管理的行为和处罚第六十条相关规定,对上述15名倒分“专业户”行政拘留。经调查取证,这15人对自己卖分和买分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其中,张某供述今年已经为14辆车主通过卖分处理了这些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据其交代:“平时我一直在车管所旁边‘蹲点’,遇到有买驾驶证分的,我就卖给他,卖完后,我再考12分。”

    沧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买分”、“卖分”均属于违法行为。因为驾照记分扣除是有系统记录的,卖分给了别人,系统就会默认驾照所有人是违法处理人,也就是说,花钱买分的人如果在日后交通违法时还出现了例如肇事逃逸等情形,那么驾照卖分人有可能会因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因此,提示有驾照一族千万别抱侥幸心理动歪脑筋获取不正当利益,沧州市交警支队将与刑侦等部门形成长效机制,下大力度惩治驾照倒分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依法严惩。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