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曝光台>>

奔驰、大众、宝马投诉量居前!

2020-03-09 17:15:13 来源:南国早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度汽车消费投诉数据分析及消费提示。去年,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汽车消费投诉950起,奔驰、大众、宝马、奥迪、日产等5个品牌投诉量居前,调解成功率基本在80%以上。

据该局专业市场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受理的950起汽车消费投诉主要问题集中在售后维修、服务和合同等方面。其中,售后维修和服务类392起,占比41.26%;合同类295起,占比31.05%;质量类118起,占比12.42%;其他类投诉145起,占比15.26%。

案例一

2018年2月,傅女士在南宁某4S店购买汽车,商家承诺免费赠送8次车辆保养(包含机油与机油滤芯)。2019年9月,傅女士进店为其车辆保养(8次保养内),但商家称她的车辆每次保养耗费机油量比常规保养所需要多一点,要求她额外支付88元购买机油。对此,她认为商家违约,随即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接到投诉后,市场监管部门介入为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商家承诺在之后的保养中不再加收费用,并赠送100元代金券给消费者作为补偿。

消费提示:在汽车消费中,商家常常有赠送保养、加装配件、赠送精品等促销活动,消费者尽量对以后可能会引起纠纷的事项予以明确,如保养的标准、配件是否原厂、精品的品牌等,并以书面形式附加在合同中,以维护自身权益。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汽车销售宣传广告。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案例二

2019年4月,李先生在南宁某4S店维修车辆。他要求4S店更换右侧大灯、维修发动机盖、维修右侧叶子板、维修前保险杠等四个维修项目,对方承诺5天左右可维修好。两天后,他得知在未征得自己确认同意的情况下,4S店擅自增加维修雨刮水壶与右前门喷漆的项目,并向他收取了新增两项维修项目的费用。由于商家不愿减免相关费用,他投诉到市场监管部门。

接到投诉后,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进行调查,并组织双方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4S店向消费者补偿一次车辆保养服务。

消费提示:消费者在维修车辆时,必须问清商家维修服务的内容及价格,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列明维修项目及费用金额,并签字确认。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工作人员正在处理汽车消费投诉情况。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案例三

2016年5月28日,韦先生在南宁某4S店购买汽车,质保三年至2019年5月28日。2019年5月2日,他打电话给4S店报修汽车管道漏油、车窗升降存在异响等问题。随即,4S店向汽车生产厂家订购维修所需的零件。

零件从外地运输到南宁后,4S店电话通知韦先生到店维修。由于他平日在异地工作生活,因故未在5月28日前赶到4S店更换零件。商家以此为由表示已超过质保期,无法提供免费质保服务,要他支付相关维修费用。

对此,韦先生称其在5月2日已报修,商家当时未明确告知要在5月28日前到店,才可享受免费保修服务。双方争执不下,他投诉到市场监管部门。

接到投诉后,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双方调解。最终,商家免收韦先生的维修工时费。

消费提示:消费者在三包期内发现车辆出现问题,向商家报修时须问清三包服务的范围及具体报修要求,及时到商家办理维修手续,保留书面凭证。

案例四

2019年7月,施女士在南宁某4S店订购一辆汽车,交付1万元定金。双方约定,施女士采取向银行办理购车贷款的方式购车,贷款金额10万元,由4S店代办贷款手续。同时,商家承诺若贷款申请未通过审核,可退还购车定金。

然而,在未告知施女士并取得她同意情况下,4S店代她办理了一张7万元额度的信用卡,与双方约定的贷款形式及金额不符。她向4S店提出退款申请,对方却不同意。

接到投诉后,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并组织双方调解。最终,4S店退回定金1万元。

消费提示:消费者购车时,应注意与商家协商清楚付款方式、贷款方式、提车验收等各方面细节,将约定的事项详细记载在合同中,留存书面合同,以利于今后双方按约定履行合同。

来源: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