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活动>>

​温暖在路上!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走进邯郸

2020-11-18 09:2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6日,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来到了邯郸新曙光小学,四年级的240位小学生和老师、志愿者们一起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教育课。

儿童交通安全教育“任重道远”

“刚刚坐小汽车来上学的小朋友请举手,系了安全带的小朋友请把手放下,没有坐在副驾驶的小朋友请把手放下。”在开始交通安全小游戏之前,壹基金的志愿者向台下的小朋友们抛出了以上问题。回答完三个问题之后,仍然高高举起的一只只小手,就是当前儿童交通安全现状的折射。

首先,涉及范围广。在现场的240名学生中,有超过7成乘坐汽车上学。其次,安全意识不强。在道路交通中,不系安全带不仅要罚款还要扣分,这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明确规定。在安全带已经被社会普遍重视的背景下,仍有为数不少的学生在乘车上学的路上没有系安全带。第三,正确交通安全行为认知度不够。虽然没有被写进《道路交通安全法》,但是,我国多个地方都将“年龄小于12周岁、身高不足1.4米的儿童不宜坐在前排”写进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仅这一点,现场的240名四年级学生中就有近3成的学生没能做到。

可见,对于全社会来说,儿童交通安全教育仍然任重道远。

邯郸市教育局督导处处长张卫东

值得欣慰的是,从学校到政府管理部门已经意识到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并且已经开始行动起来,多方合力为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普及、推广助力。

在本次活动现场,邯郸市教育局督导处处长张卫东表示,作为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老兵”,深感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儿童交通安全不仅关乎儿童,更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势在必行。

共青团邯郸市委副书记谷仓

共青团邯郸市委副书记谷仓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对于宇通、壹基金联手致力于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普及的行为进行了肯定。

让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知行合一”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全国有超过3.5万名15岁以下儿童因交通事故伤亡。更让人痛心的是,目前,交通安全教育方面仍然相对缺乏系统的、完整的安全教育课程。

邯郸市新曙光小学校长吉丽君

在活动现场,邯郸市新曙光小学校长吉丽君也表达了对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迫切需求。她表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父母都希望孩子拥有健康的身体,平安的长大。而每年大量的儿童交通事故却给万千家庭带去巨大伤痛,而很多伤痛背后的原因仅仅是没有掌握正确的儿童交通安全知识。

不难看出,在“知”的层面,儿童交通安全仍然存在很多认知盲点。另外,在“行”的层面,受到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儿童交通安全的落实也是困难重重。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更多实用的交通安全知识,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公益行打破了传统教育方式,创新性地开发了系统、专业的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课程,通过交通安全训练营、交通安全动画视频、交通安全绘本、交通安全操等涵盖“看、听、读、写、体验”的全方位形式,让孩子们在快乐学习中提升交通安全意识,为道路交通储备“安全锦囊”。

在整场活动中,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莫过于交通安全训练营的闯关活动,活动志愿者向孩子们保证:“这绝对不是上课,大家只要开开心心学会交通安全知识,要求只有一个,就是学会。”

在闯关活动中,孩子们每人一张“闯关卡”,通过“认识车辆盲区”“安全头盔接力”“认识大货车内轮差”“校车安全乘坐体验”“交通安全出行棋”“安全带的使用方法”六重关卡的考验,取得胜利就能获得“交通安全小卫士”的荣誉称号和毕业证书。

儿童安全教育“路虽远行则将至”

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温暖始终在路上。经过一个下午寓教于乐的交通安全知识普及,相信,交通安全的种子已经在小朋友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未来,儿童交通安全的种子仍将会在更大范围内继续播撒。

宇通客车河北市场部经理王东洋

据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京津冀大区河北市场部经理王东洋介绍,2019年,这个公益活动已经在郑州、上海、长沙、武汉、广州、深圳等9个省市100所小学开展,近万名小朋友参与其中,吸引了学校、家长,包括教育、公安交通管理、应急救援管理等在内的多个政府相关部门,乃至街道办、团委、希望工程、妇联、公益机构、志愿者组织等多方积极参与。

“今年,我们将在去年活动基础上,覆盖更多省市、更大范围,开展更多场次,争取走进16个省市、150所小学,影响更多小朋友。”王东洋介绍道,要让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影响更多的人,让全社会形成关注儿童交通安全的氛围。

作为一家以美好出行为追求的客车企业,宇通客车连续多年关注校车和儿童交通安全,也连续多年开展校车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王东洋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自身努力,推动社会各界共同为儿童交通安全营造良好环境,也衷心希望通过开展交通安全公益活动,推动校车知识的普及和交通安全教育理念的树立,让更多小朋友爱上校车、更懂安全。”

如今,在新曙光小学,宇通校车承担起了800余名学生的上下学接送任务,据吉丽君介绍,校车的开通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喜爱,不仅缓解了学校周围的交通压力,也将家长们从每天的四次接送中“解放”出来。更为关键的是,专业校车为孩子们的上学路增加了一层安全保障。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同样如此。随着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性活动的脚步越走越远,聚合各方之力,儿童交通安全的社会氛围也将越来越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