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本网原创

降维打击!比亚迪唐DM销量飞升

2021-11-05 09:0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降维打击,出自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经典作品《三体》一书,是指改变对方所处环境,使其无法适应,从而凸显出己方的优越性,属于一种战略手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9月份公布了汽车产销情况,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35.5万辆,同比增长184.4%;这其中,比亚迪汽车延续了其高能表现,同比大增90.2%,旗下王朝旗舰唐家族更是一路高歌猛进,唐DM销量持续跃升,不仅成为新能源SUV销量的引领者,更是将一众传统燃油车斩于马下,可以说是“降维打击”的典范。

比亚迪唐DM产品实力到底如何?作为20万级别有口碑的高端SUV车型,比亚迪唐DM与特斯拉model Y、汉兰达有什么区别?今天小编就把他们“拉”出来对比一番,孰胜孰优,一战便知。

image.png

上市后备受热捧,比亚迪唐DM销量霸榜

唐DM自上市已经六年之久,很多消费者购买唐DM的动机是因为城市的限牌和限行政策以及它的外观和大空间等优势,而且对于那些不具备充电条件或充电困难的用户来说是比较有优势的。作为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车之间的过渡车型,混动车型可以说具备了纯电动车以及燃油车的双重优点。能上绿牌,还没有充电和续航的焦虑。不仅如此,凭借着出色的节油性以及动力,更是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image.png

比亚迪唐家族的插混车型目前是比亚迪唯一实现双平台战略的车型,从数据上看,比亚迪唐DM今年9月销量达到了5574辆,已连续3个月蝉联20万元以上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的第三名,而在与同级别燃油车的正面交锋中,唐DM位居9月份20万以上7座SUV销量排行榜的第二名,已是连续两月收获傲人战绩,完成了对大众途昂、别克昂科旗等众多热门燃油车型的全面超越,力证新能源车型的头部产品力优势,实现对传统燃油车的弯道超车。

激战合资品牌,降维打击30多万价格区间的热销车型

具体以单一车型对比,比亚迪2021唐DM四驱高性能版创世旗舰型(以下简称唐DM四驱高性能版)28万元起售的价格确实让很多消费者都心动了,销量一直不错的理想0NE要33.8万元起售,而蔚来EC6则是36.8万元起售。论品牌力和产品力,比亚迪肯定在理想和蔚来之上,现在价格还更便宜了,能竞争的对手就更少了,销量已经证明了一切。

如果说一定要找一个对手,从产品力、研发实力、以及消费者认可度来看,或许只有特斯拉可以和比亚迪竞争了。在小编看来,正是因为造车理念的不同,比亚迪和特斯拉走着两条完全不同的路线,让唐DM更具有竞争力。特斯拉model Y 标准续航版后驱,起售价是27.6万元,这个价格看似性价比很高,但是却少了一个前置感应/异步电机。唐DM四驱高性能版,起售价是28.68万,搭载了一套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配备了2.0T L4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2马力,峰值扭矩是320牛·米,并配备了前后永磁同步电动机,电动机总功率是394马力,电动机总扭矩是580牛·米,匹配6挡双离合变速箱。另外,该车配备18.5kWh电池组,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是81KM,官方0-100km/h加速是4.3s。

在动力表现上,唐DM四驱高性能版比model Y要强很多,零百加速也快了1.3秒,且得益于前后双电机优势,在通过性上和操控性上也要优于单电机版本的model Y。因此,在30万元以内的价格,唐DM四驱高性能版在动力上、操控上和道路通过性上都要优于model Y标准续航版。

在续航方面,model Y标准续航版,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容量为60kwh,NEDC续航里程为525km。唐DM高性能版,采用了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为22.3kWh,NEDC续航里程为100km,但本身是插电式混动车,拥有发动机和变速箱,综合续航里程在800km以上。唐DM高性能版作为混动车,平时在市区使用纯电模式,和电动车一样的驾驶体验和用车成本,上了高速就可以采用混动模式,动力强,油耗低,续航里程远。即使没电了还能采用发动机直驱模式,只要有油,就无惧长途行驶,也无惧高速拥堵和充电桩排队。就实用性而言,唐DM高性能版具备全天候用车的能力,而model Y更多的只适合市区代步,实用性差了一些。

销量背后,唐DM家族口碑爆棚

比亚迪在新能源方面深耕已久,有良好的技术储备,这也让它在面对汽车在向新能源过渡的历史机遇面前能及时抓住先机,在此之前,比亚迪更偏向主打性能为导向的纯电动EV或者插电混动的DM车型。但比亚迪近期开始推出DM-i超级混动车型,刚上市既成爆款的秦PLUS DM-i凭借着亏电百公里3.8L的油耗表现,展现出了比亚迪这套超级混动DM-i技术的强悍,也让消费者感受到了比亚迪技术的实力。继秦PLUS DM-i和宋PLUS DM-i后,比亚迪又将推出全新混动车型唐 DM-i。

image.png

盘点今年的新能源车型热词,比亚迪DM-i首当其冲。这是比亚迪全新DM-i超级混动系统的命名,目前正在被更多的人了解并关注。简单来说,它以骁云-插混专用1.5Ti和1.5L两款发动机,以及EHS电混系统和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为核心。搭载该系统的车型都具有“快、省、静、顺、绿”五大特点。这套系统最大的竞争力就在于“亏电油耗”之低,而唐DM-i作为七座中型SUV,相对更大的车型定位使得这款车更加受益于DM-i系统,它以“5.3L/100km亏电油耗+1050km综合续航”的两个硬指标,成为市场上目前关注度最高的新能源SUV之一。

image.png

提起比亚迪刀片电池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作为征服了电池测试领域的“珠穆朗玛峰”针刺测试并被广大消费者认可的汽车电池之一,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拥有空间利用率更高、尺寸更灵活、更安全等诸多优势。比亚迪唐DM-i所搭载的就是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并且拥有52km和112km两种纯电续航版本,这也是为什么唐DM-i可以如此省油,并且能够达到1010km(52KM版本)和1050km(112KM版本)长续航的原因之一。

比亚迪唐DM-i 112KM 尊荣型正是搭载了其中最新的动力配置-EHS160电混系统,该系统由骁云-插混专用1.5Ti高效发动机和交流永磁同步电机组成,系统峰值功率211马力,峰值扭矩325牛·米,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8.5秒。电池方面,唐DM-i配备的是电池容量为21.5kWh 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纯电续航里程达到112km,亏电油耗百公里仅为5.5L,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050公里。

打造可靠品质,DM-i的优势不止于高效能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为唐DM-i车型带来的优势,远不止于高效能上。以全新一代汉兰达为例,小编在对比唐DM-i和汉兰达这两款车型时发现。汉兰达的HEV系统由于电机不够强,因此发动机噪音就比较强,在车速变化大的城市快速路和需要爬坡的山路上尤其明显。而唐DM-i因为电机足够强劲,城市代步时主要用电,即便在高速上行驶汽油发动机启动,大部分时候也是工作在经济转速上,因此整车静音性非常好。

image.png

和其它传统燃油车相比,唐DM-i因为主要以电驱动所以可以避免传统变速箱换挡时带来的闯动。所以,唐DM-i绝不止是比丰田的HEV以及其它燃油SUV车型多拿一个绿牌那么简单。事实上唐DM-i主打的是“快、省、静、顺、绿”五大产品特点,即在电机带来的轻快加速、DM-i系统的高效能、主要用电的安静、规避掉变速箱闯动的平顺、环保的绿牌五个方面的优势,实现了全方位更高级的表现。

本网点评:比亚迪作为最早一批布局新能源市场的国内车企,也因在动力电池领域上的技术突破而享誉中外,引导着整个新能源车市场走向,旗下中大型SUV比亚迪唐DM更是凭借优异的产品实力,和超越同级的高性价比优势,深受国民消费者的喜爱。在推出DM-i超级混动系统后,唐DM-i凭借全方位优秀的表现以及实惠的价格,进一步夯实了比亚迪唐家族作为中国品牌7座SUV细分市场销冠的位置,大大增强了唐家族力扛七座SUV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