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本网原创

磷酸铁锂电池VS三元锂电池,谁更胜一筹?

2021-11-06 08:1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核心之一是电池,随着汽车电动化的加速,新能源车市的持续升温,亦带动了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大幅增长。时下,市面上主流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电池基本上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款动力电池已形成市场霸主之争,本网编辑就两款电池谁更值得选购呢,跟大家聊一聊。

厚积薄发,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急速飙升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15.7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车9.5GWh;三元电池装车6.1GWh。自今年 5 月份开始,磷酸铁锂电池首先在产量上重新反超三元锂电池,随后又于 7 月份在装车量上超越三元锂电池;7-9月,磷酸铁锂电池在动力电池市场所占比重也逐月提升,到9月份,磷酸铁锂电池的产量已经是三元锂电池的1.4倍,装机量是1.6倍,两者差距还在不断拉大,呈现出磷酸铁锂对三元电池加速替代的趋势。

首先,谈电动汽车我们绕不过的话题就是行业的历史现状。新能源行业近几年来发展迅猛,在政策、补贴等多重加持之下,国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汽车电动化浪潮。

由于长续航、高能量密度、有补贴政策,前几年市面上大多数新能源乘用车型搭载的都是三元锂离子电池。这无形中给人一种非常强烈的感觉,三元锂离子电池才是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但事实并非如此,磷酸铁锂电池则在三个方面占优: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制造成本低。

近几年,各车企选择,从三元锂电池快速切换到磷酸铁锂电池,再一步步印证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的交换过程,见证了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演变。

为什么磷酸铁锂电池会逐渐超过三元锂电池?

自从特斯拉逐渐开始给标准续航车型改用磷酸铁锂电池后,多家车企相继推出磷酸铁锂车型。从电池本身来看,磷酸铁锂电池的热峰值可以达到500℃,而三元锂电池的热峰值大约是300℃,由于镍的存在,三元锂电池往往伴有易热失控和起火的问题。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自燃事件中,大多数都是采用三元锂电池的汽车了。

在制造成本来看,当下,动力电池原材料大幅上涨,从辅材镍、钴、铜、铝等金属材料,到氢氧化锂、碳酸锂、六氟磷酸锂等各种锂矿,再到聚偏氟乙烯、碳酸亚乙烯酯等辅材,如此全面的涨价让电池制造商和车企难以承受。除了性能上的优势,成本才是决定车企使用哪种电池的主要原因。相对来说,三元锂电池成本较高,同时在稳定性方面不如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价格比三元锂电池要低10%左右,磷酸铁锂电池的价格优势就更明显。

成本、稳定性以及使用寿命三大优势齐聚,成为车企选择磷酸铁锂电池的原因之一。据悉,今年8月,特斯拉、比亚迪、小鹏、哪吒汽车相继申报磷酸铁锂电池新车。

热销车型将助推磷酸铁锂电池快速发展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新能源车逐渐增多,预计在接下来几个月,磷酸铁锂的装机量将继续提升。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新能源车市场9月销量TOP 20中,热销前几位车型如比亚迪汉EV、比亚迪宋DM、宏光MINI、特斯拉Model 3,都配备了磷酸铁锂电池,且已成主流。

第四季度“热销大热门”当属比亚迪汉EV标准续航版豪华型,综合补贴后售价20.98万元的汉EV可以实现续航里程达506公里。配备磷酸铁锂电池的汉EV标准续航版豪华型的推出,意味着20万中高端纯电动轿车的续航门槛将提升到500公里。也使得普通消费者能够以更合理的价格能够触碰到比亚迪汉EV ,低价高功能性纯电动车迅速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客观需求,成为2021年爆款。

配备刀片电池(磷酸铁锂)且百公里加速实现3.9秒的比亚迪汉EV,无疑是电池技术先锋。比亚迪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电池厂商,此后磷酸铁锂电池市场份额增加,价格同步上涨时,比亚迪凭借着规模优势,销量预计将大幅度提升。

本网点评:任何产品和技术都是服务于市场和用户,目前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比较明确,除了续航以外安全、耐用已成为消费者关心的重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能分辨出磷酸铁锂电池车型和三元锂电池车型的优劣势,挑选更适合自己的车型。此外,小编认为以刀片电池为代表的磷酸铁锂在新能源乘用车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将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健康发展奠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