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至上 一汽森雅M80舒适型
河北新闻网
2011-08-04 1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和晓宇
【字号

本站搜索

    

    森雅M80,也许很多人都不熟悉。3年前,日本大发将其导入中国市场,经过一汽换标重新包装后,正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作为一辆经济型小车,最低售价只有5.49万元,轴距却达到2655mm,高配版相当于一辆小型MPV,具有3排7个座位。充裕的空间,良好的通过性,充分体现了森雅M80高性价比、实用至上的特性。但是,作为一辆经济型小车,限于成本,森雅M80的缺点也不可避免存在,例如内饰做工稍微粗糙等。

    高性价比

    去年,森雅M80被纳入一汽吉林产品线后,虽然胸前的厂徽换成了一汽标志,但可以说是“换汤不换药”。直接受益者,无非是广大消费者,厂标的更换,直接让森雅M80的价格下探至最低5.49万元。在外观上,森雅M80直接保留着原来的设计造型。车身线条圆润,四个轮眉沿外拱起,略显肌肉感。车头则显得扁厚,一汽标志后面的网格成为了关键之笔,提升了前脸的档次。而头灯采用远近光一体式设计,配上橄榄形水晶灯罩,点缀车头。而稍微四方的方格,也体现在车尾上,水晶灯组与前大灯前呼后应。

    在内饰上,森雅M80同样延续了原来的风格与布局,中控相对简洁,采用米色与银色相互搭配的色调,上深下浅,显得车内相对温暖。由于受成本控制影响,森雅M80的内饰做工并不是特别细腻,笔者试驾的1.5L舒适型,材质取用了硬塑料。特别是方向盘过细、过硬,在操控时会感觉滑手。不过,这也是可以理解,毕竟森雅M80最高售价只有7万多元。

    然而,在1.5升7座舒适版中,中控门锁、电动后视镜、前雾灯、单碟CD、铝合金轮毂等这些装备,也可谓一样不少。

    “跨界”的综合体

    实用,这是森雅M80最为贴切的形容。作为一辆经济性小车,森雅M80车身尺寸为4120×1640×1700mm,轴距达2655mm。首次坐进车内,直接的感觉便是空间够大。充裕的空间,让森雅M80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小型MPV。笔者试驾的过程中,将其第三排座椅利用上,坐上7人绰绰有余。但是,由于经济性车的天生缺陷,如果个子超过一米八的人坐第二排,座椅的空间会略显狭窄。不过,座椅可以随意的调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这矛盾。在座椅边上,乘坐者可向前扳动座椅拉手,调节座椅靠背的角度,以缓解腿部空间的不足,这会缓解长途旅行中的疲劳。而在第三排座椅,可以根据需要折叠,但不能前后移动,导致第三排乘客上下不便。

    如果将第二第三排座椅全部折叠,森雅M80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微面,可以搬运足够的货物。但是,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在森雅M80的身上也是同样,由于成本控制,收起后的座椅都没有隐藏在车厢地板下。

    此外,森雅M80的离地间隙有200mm,在驾驶的通过性方面,感觉是在驾驶一辆SUV。试驾过程中,笔者在一段颠簸不平的国道上,森雅M80通过性表现良好。

    实用的动力

    作为一辆车,外观、内饰、实用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该车的动力及操纵感。森雅M80虽然改挂一汽徽标,但依旧实用的丰田开发的U-IMV(创新型多功能全球战略车)平台,发动机来自了大发日本滋贺工厂。1.5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0千瓦(109马力),最大扭矩为141牛·米。在驾驶过程中,森雅M80的动力表现在同级别车中已算不错。

    由于采用了传统的拉线油门设计,踏板的回馈十分明显。在8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下行驶,森雅M80的表现可谓说抢眼,各方面值得肯定。但高速行驶过程中,由于底盘较轻,车身较高,稳定性稍微欠缺,导致方向盘很轻,指向性并不明显,驾驶者需仔细紧握方向盘,长时间高速驾驶容易导致疲劳。并且,在转速超过4000转时,车辆加速则明显感觉后继无力。

    在变速箱上,笔者试驾的车型采用了5速手动变速箱,各挡位还算清晰,只是进入第三、第四挡位时,驾驶者偶尔需要来回寻找挡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