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命不凡 菲亚特500效应恐减半
河北新闻网
2011-10-20 15:11
来源:21CN汽车频道
责任编辑:和晓宇
【字号

本站搜索

    9月14日,菲亚特500在国内正式上市,售价16.98万-22.88万元。业内人士多对该定价表示质疑,笔者认为广汽菲亚特此举的目的,欲借菲亚特500的名气,重塑菲亚特在中国的品牌形象。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通讯与信息交流如此便捷的当下,妄图以一辆欧洲廉价小车来打造主流品牌形象,广汽菲亚特是否有点过于自命不凡了?

    押宝500只是徒劳

    重返中国市场的菲亚特,于2009年选择了广汽集团作为合资伙伴,组建了广汽菲亚特品牌。对于此次重返,菲亚特表现得自信满满,但合作以来,菲亚特仍旧没有改变其一贯以来“慢节奏”的作风,广汽菲亚特至今未见其有任何大动作,即使曾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第一款国产车型C-medium,也于车型调整等因素而推迟到了明年上半年上市。

    正因如此,国人对于广汽菲亚特的认知度几乎为零。针对这种境况,广汽菲亚特急于推出一款车型,以此提高品牌知名度,同时制造出品牌曝光度。

    鉴于菲亚特在欧洲最瞩目的车型便是菲亚特500,于是广汽菲亚特选择了它,并将其引入国内市场。只不过在售价问题上,广汽菲亚特选择通过高价营销试图提升自身的品牌溢价空间。

    显然,菲亚特一直以来的“廉价车制造商”形象并非广汽菲亚特所想要的,它希望通过推高菲亚特500的定位,来塑造的出极具品牌厚度的主流品牌形象。此种营销思路并无可厚非,关键在于广汽菲亚特选择了错误的对象。作为曾停产二十多年的车型,菲亚特500在欧洲消费者心目中的印象都是模糊,需要重新推广,就更不用说在中国需要合适的定位与营销手段了。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广汽菲亚特给菲亚特500定位如此之高,实在有点过于自命不凡了。

    彻头彻尾廉价车

    菲亚特500自诞生以来便是面向大众的廉价小车。除了讨人喜欢的外形外,菲亚特500热销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其大容量的车内空间以及低廉的售价。据相关资料介绍,当时菲亚特500在意大利的售价是46万里拉,仅相当于意大利人均年收入的75%,是第一款真正面向普通老百姓的汽车。

    即使在我国,菲亚特500最初也是以廉价的平民车形象出现。在1975年停产后,菲亚特推出126P车型取代菲亚特500,这款车在八十年代大量进入我国市场,最初售价是4000元,成为当时中国马路上最主要的私家车。也正因为其亲民的价格,126P还一度成为国内一些城市的出租车常用车型。

    此次上市的第三代菲亚特500仅仅是做工较上代精致一些,动力从0.5L提升到1.2L和1.4L,除此以外找不到其他亮点。而在多数国人眼里,汽车一向是“以大为美,以豪为荣”,而中国微型车市场的消费群体多是讲究性价比和实用性,品牌的影响力微乎其微,即便像奔驰这一类在中国享有盛名的豪华品牌,旗下smart车型也是不叫座(smart入门级售价比菲亚特500便宜了5万多),更不用说菲亚特这种边缘品牌。

    拿廉价小车当豪华小车卖,广汽菲亚特是觉得国人太好忽悠了?

    边缘化的菲亚特

    纵然菲亚特在欧洲拥有多家超跑品牌,但在中国,菲亚特的知名度并不高。追溯历史,曾作为中国马路上最主要的私家车——126P车型应该是国人对于菲亚特品牌的最初印象。而到了1999年,菲亚特与南汽合作,十万元左右的廉价车派力奥、西耶那等成为菲亚特新的代名词,菲亚特也因此被中国人贴上了“廉价汽车制造商”的标签。即使是对法拉利、玛莎拉蒂等名车如数家珍的汽车爱好者,也很难将菲亚特和这些名车品牌联系在一起。

    2007年12月26日,因为各种原因,成立8年的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宣告解体,在这合作的八年期间,南汽菲亚特的合资车型年销量仅有几万辆,还不到上海大众等合资企业的十分之一。菲亚特黯然离开中国市场,这一离去让其品牌形象也逐渐淡出了中国人的记忆。

    本以为2009年新成立的广汽菲亚特能带来一个崭新的菲亚特,结果在又一次拖延之后,又一次妄图用失败的方式树立品牌形象。广汽菲亚特或许应该学学smart,找准定位,降低价格,做好服务,赢得口碑,创造菲亚特500的中国传奇;并改掉之前不紧不慢的作风,及时、准确地把握住中国市场的脉象,推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品牌车,这才是应走的开创之路。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