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生存底线 马尔乔内为600万辆而奋斗
河北新闻网
2011-10-20 18:31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责任编辑:和晓宇
【字号

本站搜索

    “巫师”马尔乔内为600万辆生存底线而奋斗。

    菲亚特及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9月13日表示,虽然当前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但菲亚特及克莱斯勒不会调整其目标——到2014年将其年度总产量提高至600万辆。

    当前欧洲债务危机正席卷菲亚特的关键市场意大利,将对菲亚特构成极大的威胁,对此马尔乔内深感忧虑。消费者的信心已被明显削弱,菲亚特将今年在意大利的汽车销量下调至180万辆,为自198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即便如此,600万辆的目标也不能变。因为马尔乔内明白,这是菲亚特的生存底线,这样的公司不会超过6家,而菲亚特必须跻身此列。

    铁腕人物

    2009年6月1日,奥巴马总统宣布克莱斯勒破产保护程序执行顺利,破产法院已经对债权债务关系作出了最后裁定,将克莱斯勒出售给菲亚特,交给马尔乔内打理。让美国政府放心地把克莱斯勒交给他的原因,不仅在于这个意大利人操着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更因为他曾在2004年以铁腕整顿了连年亏损、负债120亿欧元的菲亚特。对于意大利工厂僵化的生产模式、随意旷工和时不时停工的问题,马尔乔内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整顿合并了一些工厂,解决了过去工厂中每天平均三个人中就有一人缺工的棘手问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美国人怀着复杂的心情称这位以大胆出位、不循常规著称的CEO为“巫师”,期望其能“点石成金”。

    马尔乔内果然不失众望,历经两年的艰苦努力,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的合并终成正果。分析人士认为,很大程度上,这两家公司的生机和活力得益于马尔乔内的远见卓识。他看到了合并的好处,并力排众议,成功重组了克莱斯勒。

    马尔乔内接手后,克莱斯勒对新设备进行了30亿美元的投资,额外创造了2000个就业机会。当然,最值得外界称道的是,今年5月24日,克莱斯勒提前还清了美国和加拿大政府76亿美元的救助贷款。

    7月21日,美国财政部表示,菲亚特已经以5.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政府所持克莱斯勒集团剩余的9.8万股股票,自此菲亚特所持克莱斯勒股份增至53.5%,达到了绝对控股的持股比例。但是,这对菲亚特CEO马尔乔内来说,似乎还不够“绝对”,他正在计划将这一比例在年底时增加到58.5%。

    金融危机的到来,使马尔乔内意识到“年产600万辆以上的企业才能生存”,而即便是在菲亚特发展的顶峰时期,其总体销量也不过才260万辆,单靠菲亚特自身力量根本达不到马尔乔内的“生存底线”。而破产前的克莱斯勒年销量达到170万辆。技术和质量上的不断进步并不能马上反应到销量上,只有兼并其他公司才能帮菲亚特获得新的生命力。菲亚特以小型车技术见长,优势市场集中在欧洲和南美,而克莱斯勒则擅长大型车技术,市场主要局限在北美,两者互补性强。通过与菲亚特的合作,克莱斯勒也希望把自己的品牌推向全球市场。

    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合并刚刚告一段落,其在南美巴西市场上的传统地位就受到了挑战。

    对决南美

    谁也没有想到,在日前举行的美国汽车行业管理年度研讨会上,马尔乔内大放厥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众多车企未来出口海外市场的计划将是影响深远的。假设中国仅有10%的汽车出口,西方车企如若没有准备好应对中国市场的崛起,后果将是非常可怕的,双方对决的那一天终会到来”。

    实际上,马尔乔内在巴西发表过类似的言论。因为中国车企在那里的发展,已经影响到了菲亚特的市场霸主地位。

    长期以来,在巴西市场份额排名前四位的车企分别是菲亚特、大众、通用和福特。一个让马尔乔内懊恼的事实是,近年来,随着奇瑞、长安、江淮等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纷纷进入巴西市场,并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在巴西市场占有率最大的菲亚特,其品牌形象并未超越中国车,已经感受到中国自主品牌的压力。

    不久前,由巴西主流汽车媒体《CARRO》评选出的巴西市场10款入门级车型,奇瑞QQ拿下了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而菲亚特的派力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屈居第二。此次评选对加速时间、制动时间、平均油耗、内部空间、后备厢容积、二手车价评估、分期付款利率、舒适性配置成本和安全性配置等13个指标进行评分,最高分130分。奇瑞QQ以总分100、领先第二名16分的成绩获得冠军,而昌河爱迪尔排名第五,位居菲亚特UNO之上。

    今年上半年,菲亚特在巴西销售约29万辆,以22.4%的市场份额保持领先地位,但这一优势将逐渐被中国车企赶超。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车企凭借强大的实力,将日、美、德、意汽车制造商挤出巴西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有分析人士称,在马尔乔内的带领下,欧洲和北美市场都已经成功的情况下,如何向新兴市场推进成为其重大问题。此时,中国这个新兴市场,其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发展前景对于马尔乔内的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

    抛出“中国威胁论”,不禁让人猜疑马尔乔内的真实目的,菲亚特及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前景再度扑朔迷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