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双方角色逆转 菲亚特反被克莱斯勒“救赎”
河北新闻网
2011-10-20 18:45
来源:汽车商报
责任编辑:和晓宇
【字号

本站搜索

    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CEO马尔乔内或许不会想到,两年前,以救世主的身份力挽克莱斯勒于崩溃边缘的菲亚特,目前正面临着被克莱斯勒“救赎”的境遇。

    彭博社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克莱斯勒已成为菲-克集团的主要利润贡献力量。“离开了克莱斯勒,菲亚特将变得不堪一击。”米兰Investitori Sgr资讯公司首席投资分析师曼纽里•维兹里(Emanuele Vizzini)这样评价。他预测,克莱斯勒2011年下半年的营业利润将比菲亚特高出87%,而这一差距还将在2012年还将继续扩大。

    后院起火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菲亚特的销量同比下滑13%,欧洲市场占有率更由去年同期的8.2%降至7.3%。种种迹象表明,菲亚特陷入麻烦了。

    然而,菲亚特的麻烦还不止于此。为缓解公司面临的困境,马尔乔内宣布菲亚特计划于年底前关闭菲亚特位于意大利泰尔米尼伊迈莱斯(TerMINI[综述 图片 论坛] Imerese)的工厂,以尽可能减少损失。然而,此举激起了当地工人的强烈不满,菲亚特最大的工会Fiom立即号召菲亚特员工举行一天停工以示抗议。

    菲-克联盟后院起火,让马尔乔内很“受伤”。不过,在地球的另一端,克莱斯勒的表现却一路飘红。据Autodata公司统计,克莱斯勒9月份美国销量增长了23%,远高于10%的车市总体增幅。分析师预测,今年下半年克莱斯勒的税前营业收入将达8.64亿欧元,而菲亚特方面则仅为4.62亿欧元,其中还包括了法拉利和玛莎拉蒂。

    马尔乔内在就任联盟CEO之时曾将联盟成立比作他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并承诺将“打造一个可以与大众相匹敌的汽车集团”。然而,联盟双方遭遇冰火两重天,极大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近3个月内,菲亚特的股价下跌了40%,跌幅仅次于标致-雪铁龙。评级机构穆迪公司更将菲亚特的投资信用等级下调至低于投资级二级的水平。

    对此,穆迪给出的理由是:“新产品推出速度过慢、在主要盈利市场巴西面临激烈竞争,以及与菲-克联盟的金融稳定性存在风险。”

    天平失衡

    联盟为何遭遇冰火两重天?一个不能回避的原因是,欧债危机造成的市场低迷,令主要业务立足欧洲的菲亚特损失惨重。法兰克福车展上,马尔乔内在发言中认为,今明两年欧洲市场的形势仍不容乐观,他更悲观地预测菲亚特今年将在欧洲地区亏损8.14亿欧元。与此相对,美国市场正经历着走出低谷后的复苏,市场前景较之欧洲要明朗得多。

    总体环境低迷固然是菲亚特业绩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分析人士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马尔乔内的振兴过程的种种做法加重了菲亚特在欧洲面临的困境。当克莱斯勒疯狂追求发展、贪婪地利用管理资源时,菲亚特却面临着车型陈旧、股价缩水的问题,这家意大利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只能指望克莱斯勒的盈利,而后者的盈利历来起伏不定。

    在2009年美国三大纷纷面临困境之时,外界对克莱斯勒的前途并不看好。在很多人看来,克莱斯勒已经病入膏肓,试图拯救克莱斯勒只会惹火上身。也许是急于证明外界的判断错误,马尔乔内力排众议,入主克莱斯勒,并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包括降低成本、优化结构、调整产品等,菲亚特对克莱斯勒的持股比例也逐渐增加,并在今年7月达到53.5%的绝对控股比例。根据规划,这一比例将在今年年末增加到58.5%。

    今年2月4日,马尔乔内宣称,菲-克联盟正在寻求在美国建立总部的可能性。此言一出,引起轩然大波,甚至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要求马尔乔内做出“绝不外迁”的承诺。尽管随后菲亚特董事长John Elkann明确表示“不会放弃都灵”,马尔乔内也承诺此事在2014年前不会提上议程,但菲-克联盟重心向美国偏移的趋势已十分明显。8月,菲亚特又爆出了可能将吉普和阿尔法•罗密欧部分车型转移至美国工厂生产的消息,“联盟将转战美国”的传闻再次甚嚣尘上。

    法兰克福车展上,菲亚特发布了全新改款的小型车Panda(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竟然是菲亚特继2007年发布全新500后的首款全新设计车型。与此同时,自2009年6月开始,克莱斯勒的车型阵容全面升级。

    马尔乔内在接受媒体采访中也承认,由于自己太过专注于克莱斯勒扭亏为盈而忽视了菲亚特的欧洲业务。分析人士认为,正是马尔乔内的“偏心”,直接导致菲亚特在欧债危机中毫无还手之力,更在意大利主权评级被下调后雪上加霜。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就像一座天平的两端,如今,马尔乔内已向克莱斯勒走得太远,令这架失衡的天平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

    拯救行动

    对于目前的情况,米兰投资银行分析师Massimo Vecchio并不担心。他认为,由于可以依赖克莱斯勒,菲亚特即便在欧洲业务不景气的状况下也能够在美国取得盈利。然而,更多的分析人士则对菲亚特的未来表示担忧。美国密歇根大学商学院教授Gerald Meyers认为:“如果菲亚特继续依赖克莱斯勒,这将会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赌注,因为克莱斯勒目前并不稳定,前景仍不明确。只有2~3年后才能看出克莱斯勒是否经得住考验并取得成功。”言外之意,菲亚特必须尽快恢复自身的“造血能力”。

    马尔乔内自然深知这点,重振菲亚特已成为他目前最重要的任务。马尔乔内日前表示,为了集中力量对抗危机,联盟旗下多款新车将推迟上市。其中,预计2012年内上市的一款吉普新车的投产时间将推迟至2013年下半年;于2013年推出克莱斯勒和道奇品牌微型车的计划也被暂时搁置,这使得菲亚特500成为联盟在美国的唯一小型车。外界普遍认为,这样的调整,使得联盟的资源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投入到菲亚特方面。

    同时,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克莱斯勒方面计划将目前不同品牌旗下的重复车型加以整合,其中包括吉普自由人与道奇Nitro,克莱斯勒赛百灵与道奇锋哲、克莱斯勒Town & Country与道奇Grand Caravan[综述 图片]等。克莱斯勒甚至计划未来旗下只有一款Mini Van车型。此外,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之间的车型平台共享也将进一步强化,克莱斯勒未来主打的一款中型轿车和道奇的一款跨界战略车将在菲亚特的车型平台上研发。

    当然,对菲亚特的拯救和对联盟重心的调整难以一蹴而就。至少在现在,菲亚特必须依靠来自克莱斯勒的业绩帮助。曼纽里•维兹里认为,如果没有克莱斯勒的支持,菲亚特公司会十分脆弱,产业与财政选择都会受限。马尔乔内本人也于10月7日明确表示,不管是菲亚特还是克莱斯勒,都不能独自生存。菲亚特规模太小,而且受在欧洲的不当商业模式的掣肘,未来很难有希望。从长远来看,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将会互相依存。

    由此可见,在短期内,菲亚特的状况应该不会有太明显的改善。这个拥有法拉利和玛莎拉蒂的意大利公司,能否在欧债危机的冲击下,度过一劫,继续在欧洲市场上书写自己新的神话,结果还不得而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