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节后爱车扎堆看病 专家支招对付小故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02-03 15:43:36  责任编辑:张欣媛

    河北新闻网2月3日讯(记者 张欣媛)休完春节7天长假,不少车主发现,自己的爱车出现的各种病症——打不着火、半路抛锚、遥控钥匙打不开车门……这是咋回事儿?是天冷冻着了?放鞭炮声大震着了?汽车的“节日病”可真让人头疼。赶去4S店,却发现门外排队“候诊”的车好多辆,这可咋整?

    其实,这些都不是大问题,只要对症下药,保你的爱车很快就能治愈。今天,本网特邀请了石家庄汽车界的几位专家齐聚一堂,为爱车的节日病齐“把脉”。快来听听专家们的意见吧!

    病症一:停放三天后打不着火

    小药方:平稳热车,别“猛轰油”  

    病例:大年初二上午,黄先生一家带着大包小包准备走亲戚,谁知停放了三天的汽车却打不着火了,反复打火之后终于启动了,但又显得特别无力。为了避免发动机熄火并让车快速进入“状态”,黄先生又猛轰了几脚油拉起转速,汽车在一阵嘶吼之后终于恢复了“精气神”。

    诊断:长安马自达嘉赫4S店服务经理高建华分析说,发动机启动困难是冬季最常见的问题,蓄电池电量不足是造成车辆启动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当车辆点火一次没有启动时,要等大约30秒后再次启动,切忌连续点火,以免蓄电池电量耗尽。

    高建华说,低温环境下,车辆启动无力,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过低的温度会降低润滑油的流动性;另一方面是因发动机工作温度偏低,影响了汽油雾化。因此,在低温环境下,应选用冬季润滑油。另外,在热车时不必刻意采用空轰油门的方式去“加热”,这样做只会白白浪费汽油。对于家用的中、低档轿车来说,平稳热车二三分钟,水温达到90℃以上或转速降到1000rpm左右时,就可以放心开上路了。

    病症:行驶途中“趴窝”

    药方:及时清理节气门、喷油嘴

    病例:春节期间,张先生去拜年,汽车却在乡间小路上抛了锚,之后发动机便再打不着火,无奈的张先生只好求助朋友将车拖了回去。

    诊断:石家庄中大华骏4S店客户经理姬峰表示,车辆“趴窝”通常是由于喷油嘴脏、节气门积炭等原因造成的,只要定期清洁或及时充电就可避免。另外,使用低品质的燃油也会导致汽车“趴窝”。因为低品质的燃油中含有胶质,这些不能燃烧的胶质会积聚在进、出气门及燃烧室附近,从而影响发动机的正常运转,也会导致汽车“趴窝”,所以车主切记一定要到正规的加油站加油。赵智彬建议车主可选用去角质、积炭的专用添加剂,帮助车辆去除角质、积炭,减少“趴窝”现象的发生。

    病症:ABS故障灯突然亮起

    药方:先清洗车辆,再进行专业检修

    病例:大年初二回娘家时,郭女士突然发现汽车的ABS故障灯亮了起来,郭女士的第一反应就是ABS出现了故障,再加上路面上的雪仍未化完,她开车更加小心了。原本想着过完年后去4S店检测,可在大年初四洗完车后,ABS故障灯又不亮了。

    诊断:针对郭女士遇到的“ABS事件”,雪佛兰石家庄宝乐4S店的维修经理王长海分析说,在雨雪天气行车时,由于雪里掺杂的脏物、泥水等溅落在底盘等处,不小心就会发生粘连和阻隔作用,从而使得ABS传感器和连接磁感应线圈产生传导不良,ABS自检时出现故障,导致ABS故障灯错误报警。如果ABS故障灯在这种特殊环境下亮起,车主可先清洗车辆,特别是底盘处,如果是因为传导不良误报警,清洗之后ABS故障灯通常都会熄灭;如在清洗后仍没有熄灭,车主就应该去4S店或者专业修理厂进行专业检修了。

    病症:遥控钥匙打不开车门

    药方:给车钥匙涂点机油,增加润滑

    病例:车主梁先生春节期间碰到的事情很奇怪,用遥控钥匙开启车门后,车锁在打开之后会立刻自动落锁,无奈只能用钥匙插进门锁才打开了车门。

    诊断:“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报警器电脑芯片、闭锁器出现故障或者车锁传动方面缺少润滑。”河北盛世之星奔驰4S店的客户关系部主管刘馨分析说,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是传动缺少润滑,车主可以用餐巾纸蘸一些机油涂在车钥匙上,然后用车钥匙去反复打开车门锁,通过这种方式润滑车锁。如果仍不能解决开锁后自动落锁,车主就要请专业人士解决了。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