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传承精神催奋进 护航港建立新功
走进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有限公司

2014-04-10 15:3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4月10日讯(实习记者 李建国)“中国梦 文明行”记者访谈“路”秦皇岛站,我们走进了历尽百年沧桑、风采依然的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有限公司。

    历史悠久 誉满港城

    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有限公司前身是1914年成立的秦皇岛港务局机具修配厂。2008年11月,根据秦皇岛港务集团改革的要求成立,是集团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固定资产5411万元。

    公司汽车队共有机动车辆50台,机械车辆5台,各类驾驶员50余人,主要担负着港口机械制造和现场维修任务,同时还担负着曹妃甸港、黄骅港和秦港股份九公司的设备维护和保养运输任务。公司汽车队连续14次获得了“秦皇岛市交通安全先进单位”,连续24次获得了“集团公司冬季道路安全竞赛先进单位”,5次获得了“集团优秀安全管理标准化作业队”称号。2013年通过全员努力,公司汽车队及驻外项目部车辆,实现了安全行车200万公里的佳绩,全年未发生一次交通安全事故。

    管理注重实效 改革稳步推进

    公司车队在管理上实施领导集体分工负责制,每月固定日期召开专项会议,研究部署车队全面工作,根据技术职能、岗位要求,合理调整司机队伍的人员配置,最大限度地提高车队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公司工作的总体效率。

    公司先后出台了“车辆管理条例”、“驾驶员岗位职责”、“车辆维修管理规定”等系列文件,用制度去规范约束,用惩处去督促要求,注重实效、狠抓落实。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签署安全承诺责任书,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如有违规违纪行为,严格按照要求接受应有处罚。结合公司整体工作安排,车队还全面开展了司机业绩测评活动,对驾驶行为、服务质量、安全意识、工作状况、纪律作风等全面测评,表现优异的驾驶员给予通报奖励,严重违纪违法者要调离岗位接受处分。

    公司车队特别重视驾驶员的思想教育工作,规定每月月初集中学习培训,将中央及上级公司有关党风党建、政策精神、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及时传递,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实施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要求全员参加,每月进行安全教育考试,并把考勤情况记录学习档案,作为个人升职的部分依据。同时,公司车队按照要求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标找差、学习先进,明确努力方向,采取措施整改,尽最大努力做到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车队还同步开展了“综合治理、落实制度、控制事故、保障平安”为主题的安全月和质量月活动,进一步规范驾驶员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质量意识。

    公司还成立驾驶者之家,除了车队的驾驶员被纳入管理范畴,公司的100多位私家车主也被吸收了进来,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行车意识和法规意识,大力倡导“自觉遵章守法,安全文明驾驶”的理念,预防和减少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的发生。驾驶者之家还多次组织开展技术大比武、节油大赛等活动,号召公司车队驾驶员、私家车主都踊跃参赛,提高技能、缓解压力,培育了职工的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塑造了爱岗敬业的氛围,形成了和谐互助的良好局面。

    冬赛排头兵

    冬赛,秦港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竞赛活动,至2013年冬季,港口公司车队已连续24次荣获冬赛先进单位称号。该活动是以“文明交通,安全出行”为主题,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促生产”为中心目标,通过采取开展交通法律法规考试和驾驶技能比赛、保险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大型竞赛,以此丰富广大驾驶人和职工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从而保障秦皇岛港运输生产的顺利进行的大规模技能竞赛。   

    每届冬赛开始公司上下都高度重视,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竞赛工作。冬赛期间,公司所有生产车辆驾驶员都与交管部门签订了责任书,强化驾驶员遵守法律法规的承诺意识;要求车管人员对车辆进行动态管理,每天排查车辆状况,消除一切安全隐患;组织驾驶员进行业务考试,考试范围包括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驾驶操作等多项内容,并评选出优秀驾驶员参加全港范围的比赛;主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和检查。

    第24次秦港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竞赛,港口机械公司在全体驾驶员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违法违章、交通事故零的突破,再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冬赛先进单位的殊荣,以实际行动推动了秦皇岛港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李建国】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