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大家都来讲车德③】记者蹲守:停车场里看车德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8日,石家庄国际大厦门前,收费员正在劝说一位占道停车的女驾驶员驶离,但最终未果。 张娜摄

   □河北新闻网记者 苑旭森 张娜

   “差一点”心理很普遍

   4月8日15时,石家庄广安大街的国际大厦前“停车位已满”。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停车场附近已有9辆车线外甚至占道停车,还有2辆压线停车。

   “你好,这里不能停车,堵住通道了。”采访过程中,一名女司机把车停在了进入国际大厦后院的通道一侧,收费员立即过去提醒。“我就停两分钟,马上就走。”不论收费员怎么劝说,女司机都不肯把车移走,并迅速锁车离开。“就停两分钟,这话我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收费员无奈地向记者抱怨,很多人都以这个为理由将车停在线外,而他们只能劝阻,“不听也没有办法,只能希望她早点离开。”大约20分钟后,女司机驾车驶离。记者蹲守该停车场一个小时,就发现了三个“我就停两分钟”的车主。

   “因为挡了其他车辆的道,我们常常不得不调监控,查看挡道车主的行踪,或者报警,请警方协助找人。如果被堵的车辆有急事,我们只能贴钱让人家打车先去办事。”谈起违规停车,这名收费员一肚子苦水。

  石家庄西大街两侧为咪表停车位,因为无人看管,乱停车的问题更为严重。记者走了大约50米,发现道路两侧共停着21辆车,竟然只有1辆停得规矩,其他20辆车中,压线停车14辆,在停车线外停车5辆,还有1辆逆向停车。附近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这些车压线停车,很容易被路上行驶的汽车和骑车人剐蹭,其实司机完全可以将车停好,不知道为什么偏要差这一点。”

   还有一些人,为了图一时方便,选择马路或者便道等公共区域作为“便利停车场”,只是方便了自己,却给别人添了无数麻烦。

  记者调查发现,学校、医院、商圈周边,往往是乱停车的“重灾区”。3月4日17时左右,石家庄市育才街某幼儿园的门前变得拥挤起来,接孩子的车辆在只有双向两条车道的路两侧排起长龙,记者数了数,车总共有30多辆。道路骤然变窄,过往的各种车辆艰难通行,多辆公交车被堵在车流中,急促的喇叭声此起彼伏,大约20分钟后,情况才有所缓解。

  邢台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黄鹏从2001年当上交警,见证了汽车从刚刚兴起到数量激增并暴露出很多问题的整个过程。“说白了,就是用骑自行车的意识在开汽车。过去人们骑车去买菜,车就随便一停,或者熟人见面停下车子就聊,对交通都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黄鹏说,他就曾亲眼看到两个熟人将车停在马路上聊天,在菜市场停车买菜就更普遍了,“这反映了驾驶人路权意识的缺失,对通行权、占有权等认识不清。”

   停车时应换位思考

  除了图方便乱停车,一些司机也抱怨“确实没地儿停车”。3月4日,记者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门前蹲守时,见到了从深泽来此拿药的刘先生,他因为把车停在马路牙子上吃了罚单。“医院里车位满着,外面也停得到处都是,这附近又没有停车场,你说停在什么地方?”急急拿了药出来看到罚单的他无奈地表示。

  停车位不足的问题,在小区里也很突出。4月6日零时许,记者在柏林北区看到,小区道路上已经停满了车,因为有些车停得紧靠路口,拐弯的车辆只能一点点往前蹭,有些车甚至挤占了消防通道。“因为车辆挤占消防通道延误救火的新闻还少吗?再难停车,起码也该让开消防通道吧,这是底线!”石家庄市民哈欣呼吁。

  截至2013年11月份,河北省机动车总数达到1580.6万辆,停车位缺口到底有多大呢?以唐山为例,唐山市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唐山市主城区共有小型汽车41万余辆,而目前的公共停车位为2.54万个。根据《城市交通设计规范和相关规划技术手册》,城市公共停车场的泊位数应为机动车保有量的12%—15%,唐山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唐山应该配备5.9万余个停车泊位,目前缺口为3.37万个,缺口率为57.12%,“全省各地的停车位目前都处于紧缺的状态。”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安全与智能控制教研室主任赵英华认为,虽然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乱停车现象还是主观因素在起作用。她认为,“从酒驾的治理经验看,严加管理之下,乱停车的陋习是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的。”

   “车辆不乱停乱放,关键是司机不能有侥幸心理,要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石家庄市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告诉记者,在平时的接处警过程中他们发现,因为停车问题引发的纠纷为数不少,为此,吕建江设计了“移车卡”,方便被堵车驾驶人能及时找到堵路车车主。他介绍说,“移车卡”就是提倡一种社会公德,停车的时候也替别人考虑一下,换位思考,这样才会避免纠纷。

  交警教你规范停车

  《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但是按规定施划的停车泊位除外。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那么,在施划的停车位上,怎样才算规范停车呢?“司机应把车辆整车停在停车位上,不能压线,即常说的停车入位,另外要顺向停车。”邢台市交警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学兵说,在执勤中,如果遇到驾驶人停车不规范,交警一般会在附近寻找,或者通过警务通查询驾驶人信息,对其行为给予现场纠正或电话指正。

  省直某单位院内车位有限,一些开车来办事的人常常选择将车临时停放在该单位门口的道路上。在非禁停道路上临时停车应该注意些什么?王学兵介绍说,可以靠右侧顺向停车,依次停放,不能因为没有禁停标志就随意停车,应紧凑并保持车距。

  王学兵概括说:“无论哪种情况,规范停车的大原则,都是停车紧凑并保持车距,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