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大家都来讲车德②】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最起码的车德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车相遇,于情于理于法,都应是作为强势一方的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非机动车,但记者采访过程中,行人普遍反映机动车主动礼让少,而机动车也是一副有理走遍天下的样子。斑马线上人车冲突的乱象由此可见一斑。机动车强势抢行,行人过街战战兢兢——

  □河北新闻网记者 常方圆 张 娜

  斑马线上,惹不起也躲不起的汽车

  3月24日8时许,石家庄富强大街槐北路口准时上演一出混乱戏码:东西直行绿灯,排队右转的车辆连成一串,按着喇叭一点点向前凑;行人小心翼翼绕过右转车辆后,一溜小跑冲过斑马线;骑电动车的人晃来晃去在人流和车流中穿插而过;行人队伍不够紧密最终让汽车钻了“空子”,转弯汽车紧踩油门疾驶而去……由于该路口紧邻一所小学,早高峰人车冲突的问题就更加凸显。

  “汽车哪个都不会让行人,生往前挤,我带着孩子不敢快走,一个绿灯根本过不去,有时被堵在路中间,又急又怕!真是惹不起也躲不起!”说起斑马线上的遭遇,经常接送孙女上学的退休职工王女士有些愤怒。对此,私家车主朱先生也一肚子怨气:“别说礼让,稍微一迟疑,行人、电动车就会蜂拥而上,过不去的就是我,一旦堵了后边的车,喇叭声能震死你!”

  河北省驻加拿大商务代表处主任史太平多年在中、加两国间从事贸易工作。他告诉记者,在加拿大,机动车礼让行人在法律上是硬性规定。“只要行人迈下了人行道的台阶,不仅是正常通行时,甚至闯红灯,车也要让人先过。虽然与国外相比,我们的确存在客观条件上的差别,不能生搬硬套国外的做法,但车让人这种起码的车德,开车的人不能不懂。”

  “有车一族在心理上存在一种优越感,不主动礼让行人,一定程度上是这种心理优势在作祟。”河北师范大学心理系主任牧新义分析说。

  “人车冲突,实际上是对交通资源的争夺,资源有限,秩序就会受到影响。”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牛学勤认为,在资源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秩序就尤为重要。如果机动车不主动礼让行人,再合理设置红绿灯的路口,也会出现秩序混乱。

  邢台市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副大队长刘晓勇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任何交通现象都有其内部规律,“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注意到机动车礼让行人的问题,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受到关注越多,才能有更多的人做出正确的选择。”

  罚款治标不治本,车德养成是关键

  “只能靠罚。像闯红灯一样,罚得狠了,就注意了。”被问起如何破解机动车不礼让的问题,王女士和大部分受访者都给出了相似的回答。《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但对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应如何进行处罚并未明确规定。

  “机动车通过斑马线不减速、不停车,中断正在通行的人流,危险性较大、情节较严重的,依据相关法律,民警可按违反交通标志标线进行处罚。”刘晓勇介绍说,在实际执法中,绝大部分司机都会服从指挥,因此交警对相关车主,一般以教育为主,处罚较少。

  “处罚要有依据,就要取证。民警在场可用执法记录仪取证,但如果没有民警在场,取证难度很大。”保定市交警支队宣教处民警王永强认为,礼让是一个较为模糊的概念,何时礼让,如何礼让,弹性较大,这也给具体执法造成困难。

  “从交通管理上改变机动车、行人互不相让的乱象,可以从设施、人力两方面入手。一是考虑道路的实际流量和具体需求,合理分配行人过街和车辆转弯的时间;二是在重点路口增加交警、协警等人力配置,灵活疏导。”牛学勤表示,要想彻底地解决问题,就要把解决方案做精做细。

  “国要依法治,车要依法行。”在史太平看来,人车相遇的问题虽小,却也是法治的体现。“如果人人都遵守交通法规,机动车不抢行、行人不闯红灯,即使车再多、人再多,秩序都不会乱。”

  史太平认为,依法治国不是空话,但需要一套完善的法律作保障。“举例说,汽车撞了行人,责任怎么定?加拿大的法律规定,行人如果是一只脚刚迈入马路,一只脚仍在人行道上,那就是汽车的责任,如果行人闯红灯已经两只脚都落在马路上,那么行人也要承担责任,法律对这一问题的规定,具体到行人的每只脚踩在哪!这种细化和严谨,值得我们的交通法规借鉴。”

  牧新义提出:“常规化、固定化的管理,才能培养常规化、固定化的行为,但更重要的是每一个人都应提高安全意识、公德修养。”牛学勤同样表示:“法律等硬性规定是对行为最低层次的约束,还应该靠道德修养进行更高的约束,就行车来讲,车德的养成便是这个约束力的关键。”

  ■记者手记

  车与人当各重其德

  记者采访过程中,受访者每每数落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种种“罪行”,都表现出了强烈的愤怒和指责。

  这种愤怒不难理解:嗓门大不过喇叭,血肉之躯敌不过钢铁骨架。当一次次在与机动车的交锋中败下阵、吃了亏时,行人很容易就变得愤怒起来:“有钱能买车的多了,素质高的没几个”、“就是素质问题,必须重罚”……

  机动车驾驶者对行人也有诸多不满:“中国式过马路”、“人人都想当刘翔”……在机动车一方看来,行人同样亟须管理,同样个人素质亟须提高。

  人车相争,便人人都是受害者,无论伤了人还是伤了车,对双方都不是一件轻松事。人人都是交通参与者,司机总要下车,免不了步行,行人出门,也少不了乘车。对对方的抱怨,正是自己的一面镜子。

  去年11月,南京一辆公交车在斑马线上撞死一对母女。经查,死者是闯红灯,肇事公交车则通过路口未减速,两方均存在违章行为导致惨剧发生。而斑马线事故的特点之一,正是机动车、行人双方均有过错。

  机动车讲车德,行人讲路德,每个路口便会畅行无阻,更可让我们远离血腥味。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