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大家都来讲车德①】不文明行车透着“血腥味”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27日,在石家庄市青园街一路段,违法停放的汽车几乎将非机动车道占满,自行车只能勉强通过。 赵永辉摄

   3月4日,石家庄街头,两辆出租车强行加塞,车身横在马路上,导致后方压车。 张 娜摄

   【策划人语】

   急行的“车时代”疾呼车德

  据统计,截至2013年11月,河北省有机动车驾驶人1470万人,机动车总数达到1580.6万辆。踩踩油门进入汽车时代,但在许多地方,许多人的文明素质却没有相应地“提速”,你争我抢互不相让,喇叭声声震天响,乱停乱放不讲规矩……愈来愈凸显的不文明行车现象,一方面影响着社会的整体文明状况,另一方面犹如一颗不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人无德不立,车无德难行。构筑汽车文明,大家都来讲车德,已成为汽车时代的大声疾呼。今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省文明办、省交管局共同启动“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车德”融媒体联动报道活动,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交通广播、河北手机报、河北日报官方微博、善行河北官方微博将融通联动,从曝光“无德车”现象入手,引起全社会对车德问题的关注和思考,倡导行车公德和交通文明。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向不文明行车行为宣战,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人人都来讲车德!

   □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娜 常方圆 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芳龄女孩学习驾驶,学府路上遭遇惨祸”——3月30日,石家庄电视台《天天说交通》主持人、交警王斌的一条配图微博让不少网民触目惊心:一位女学员驾驶教练车在省会学府路与中华大街交口的路上停车,开门下车的一刹那,后方同向一辆车冲了过来,惨祸发生,女孩当场身亡!五个小时内,150余人次对微博进行了转发和评论,对当事人的不幸遭遇深表惋惜,并对涉事车辆责任进行讨论。

  后车司机突然变道,教练车违规停车且未打双闪……分析这起交通事故原因的同时,人们不难在现实的“车生活”里找到自己或他人的影子——我们平常可能就是这样开车、停车的,只是没有发生过事故而已。

  不文明行车,看起来是自己的事,实则事关他人、事关社会。机动车数量的激增,驾驶人文明驾驶素养的相对滞后,使行车公德已成为社会公德领域里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

   每一种不文明驾驶行为都透着“血腥味”

  日前,王某驾驶捷达小轿车沿京哈高速公路由西向东行驶,在距离北戴河服务区不足五十米时临时起意,准备进北戴河服务区加油,突然由中间行车道向最右侧行车道变更,最右侧行车道内行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躲闪不及,与捷达车右后侧相撞,半挂车上的一位乘车人当场死亡,两车及路产不同程度损坏。

   省公安厅交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兼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刘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列举了三个最常见的交通陋习:

  并线不打灯——并线时打转向灯的目的是为了提示后车:我要改变行驶路线。但如果不打灯,对方不能及时了解前车的意图,极容易发生刮擦和碰撞。如果后车车速过快,更容易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

  车内垃圾随手扔——极容易遮挡过往车辆驾驶员的视线,或者给其造成错觉,使驾驶人为躲避抛来的垃圾突然改变前进方向。如果周围车辆躲闪不及,很容易导致多车相撞。在高速公路上,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的话,极容易出现大的交通事故。

  在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占用了有限的道路资源,必然迫使非机动车绕行。行驶中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双方争路,很容易造成路面秩序混乱,通行效率下降。

  已经开车30余年的私家车主张先生不久前就因为半瓶矿泉水虚惊一场。日前,他在石家庄二环路上行驶,车速较快,前车副驾驶位上突然扔下一个矿泉水瓶,来不及反应的他只听“扑”的一声,倒车镜上已经都是水。“这还算好的,只是虚惊一场,我一个朋友就惨了,走高速时前面突然飞过来一个塑料袋,他躲避时车子失控撞到护栏上,结果车毁人亡。”张先生表示,“车窗垃圾危害太大了,现在车多,新手也多,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新手很容易出事故。”

  河北省交管局日前发布的2013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数据表明,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酒后驾驶仍是引发我省交通事故的六大主因。六大主因引发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整体占了总数的70.7%和71%。其中,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就是我们常说的交通陋习。此前发布的2013年前三个季度河北省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数据显示,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造成的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数的29.95%、32.4%。

   “可以说,每一种不文明驾驶行为都透着‘血腥味’。”邢台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黄鹏认为,抢行、别车等不文明行为,造成了路面30%甚至更多的拥堵,诱发的交通事故更是惨痛。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