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车市新闻

中兴汽车:坚守“品质磨就百年品牌”初心

2022-03-31 15:3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正道集团日前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中兴汽车订立谅解备忘录,拟收购中兴汽车不少于51%股本权益。3月31日,中兴汽车总经理肖伟在媒体线上沟通会上回应此事称,与正道集团“确有接触”,但仅限于初期的接洽阶段。

肖伟还表示:“能够受到资本和外界的关注,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中兴汽车的价值——中兴汽车有产品、有资源、有基地,有‘1、5、6、7’生产资质。为了能够把产品做好,我们一直没有中断与资本市场洽谈的努力,与正道之间的意向能否最终转化为实际合作,还需要进一步的洽谈,但无论收购事态如何发展,中兴汽车恪守品质承诺、做百年企业和做对用户最好的企业的初心,永不改变。”

谈到坚守初心,比中兴汽车更有资格的企业不多:成立于1949年的中兴与共和国同龄、前身为冀中汽车修理大队,从创立之初便被注入了军工品质与红色基因。在其73年的发展史中,更曾创下中国汽车领域的多个第一,从1958年开始自主造车的历史。1986年,中国第一辆自主知识产权皮卡便诞生于此。发展至今,中兴皮卡已经形成以小老虎2022款、威虎2022款、威狮1986和威狮1949组成的“狮虎系列”产品矩阵,尤其是在威狮1949推出后,中兴汽车成为了国内首个实现从全尺寸、到中高端商乘兼用、中低端工具车、再到入门级经济型皮卡全覆盖的企业,可以满足商用、家用、越野等不同用户场景需求。2019年年底,中兴汽车日照工厂“1、5、6、7”生产资质获批、整车投产,保定、日照两大生产基地分工协作、互为支撑的格局宣告形成。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中兴汽车此次的媒体沟通会选择线上举行。当日上午,随着直播镜头移步换景地在厂区内穿行,日照基地也通过云端展现在近百家国内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的屏幕前。据介绍,日照中兴汽车智能工业4.0工厂于2017年开始投建,注册资金15亿元,占地552亩,年产能10万辆。这个致力打造智能化冲、焊、涂、总四大工艺的工厂,以数字化为核心驱动,结合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来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定制化、精准化、柔性化。跟随直播镜头,媒体共同体见证了中兴威狮1949、威狮1986等产品从最初的开卷放料到总装、再经集结发往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过程。

这也印证了肖伟在沟通会上对中兴汽车市场情况的表述:中兴的威虎、小老虎系列经典车型依然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威狮1949自推出后,关注度居高不下,目前全国各地有序发车,海外出口一片大好。谈到疫情和缺“芯”等供应链问题的影响时,肖伟表示:“车企面临‘芯荒’实际上反映到市场上是一种‘车荒’的状态,我们一方面不惜代价地购买芯片尽可能满足生产需要,另一方面根据市场的需求安排提前生产,有很多产品已经生产完毕,等芯片到货装好就可以发运全球。”

面对有些尖锐的问题,肖伟也并未回避,开诚布公地进行了回答。有媒体提问威狮1949搭载的2.3T发动机是否排量偏小,他表示,我国对环保的要求日益严格,低排量高输出的小排量化方案成为皮卡产品当前的必然趋势,威狮1949柴油版搭载雷诺/日产联合打造的2.3T柴油发动机,在1500-2750转速区间可以保持超宽最大扭矩输出,对于重载、脱困等需要爆发力的场景尤为实用,汽油版搭载2.0GDI汽油发动机,做到动力性与经济性兼顾的最优水平,两款发动机在皮卡车型最重要的低扭区间表现非常出色,凭借高升功率在动力输出上没有丝毫妥协。加上低风阻系数外观设计、轻量化车身设计、发动机标定等8大项突破,做到了动力性与节能环保兼顾,既满足了全尺寸皮卡的动力需求、又顺应环保大势,更为车主节省了用车成本。

而面对“中兴汽车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来自外采,是否考虑自研”的提问,肖伟表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密切合作、整合全球资源采购零部件才是健康的发展方向。中兴汽车选择零部件外采,但在标定、芯片、模具等关键方面都有着自己核心的技术。”他以手机举例,苹果、华为有些注塑、配件由产业链合作伙伴生产,但设计、技术是自己的。中兴汽车也同样如此,配件由全球优质的供应商提供,但是设计、模具、软件标定等是自己的,这就是中兴汽车的核心技术与竞争力所在。如此一来,既能灵活选择适合自身的零部件,又能取得良好的产品力与消费者满意的市场反馈。作为重资产的主机厂,恰恰应该聚焦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中兴汽车将坚守初心,继续通过聚焦的策略,以高品质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夯实‘二次创业’的发展根基,向打造‘百年企业’的目标继续迈进。”

二次创业,是中兴汽车于2017年开启、于去年4月正式公布的一个重要战略。低调务实的中兴汽车一路走来,多经坎坷:曾因企业体制原因陷入过经营困境,甚至负债累累身陷半停产状态,但自2008年破产重组、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后,中兴汽车虽然发展难称迅猛,却也一直励精图治、稳步向前:近几年,中兴汽车在不依靠银行贷款的情况下,不含工厂、土地成本,便已投入22.5亿元自有资金用于产品体系的研发打造。没有人比肖伟更理解企业发展的巨大投入与成功的来之不易。当他在会上说到“中兴人不忘中国制造强国的使命,要做受人尊敬的企业,做对消费者最好的企业,实现老中兴的‘中兴’”时,不少参会者动情地发表文字评论称:“中兴加油!”“希望中兴汽车能够早日达成二次创业目标、书写更多精彩。”

在谈到企业发展规划时,透露出中兴汽车下一重大举措——为适应我国的环保法规和市场需求,将加大新能源领域投入。据他介绍,中兴汽车正在与国内最优秀的新能源品牌合作开发增程式混动皮卡车型,相关硬件设施筹备工作已经完成,产品已经进入试制阶段,计划于明年上半年投放市场。此外,乘用车平台包括新能源产品在内的5个车型也已登录工信部公告,将陆续上市。

在73年的发展历史中,中兴汽车不断引领着皮卡行业的革新,我们有理由相信,既然中兴坚守“以品质磨就百年品牌”的初心不变,这一追求创新与突破的脚步便不会停止。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