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厂商资讯

长城汽车“厚积薄发、勇于创新”精神,助推中国品牌向上

2022-05-19 13:1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很多人的传统认知中,中国品牌大多数都有着“性价比”标签,但在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品牌却是另一个样子。据全球知名战略咨询公司里斯最新研究报告,在全球受访者调研中发现,“科技与创新性领先”已超越“性价比”,成为中国品牌的第一标签,且收入越高的群体对中国品牌的认可度越高,心智资源也越好。

中国品牌发展的途中,有人黯然离场,有人屹立全球,“未来的路如何走”成了中国企业关注的焦点。今年5月10日第六个“中国品牌日”上,众多优秀中国企业在时代变局中,面向全球展示了从制造到创造,从跟跑到竞争的中国品牌新形象。以华为、大疆、长城汽车等不同领域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更是凭借着科技与创新的力量,在海外用户的眼中也树立了“外国月亮比较圆”的品牌印记。

细分领域全球化市占率能达70%,从跟随者到竞争者

在全球拥有高认可度的中国品牌身上有着一种共性,即品牌身份已从“跟跑者”转变为“竞争者”。在全球化发展的进程中,中国品牌的竞争力已不局限于产品力上的较量,更多的是向核心技术较量的转移,从而为品牌向上持续提供内在驱动力。

以成立于2006年的大疆来看,其经常被人问及在全球无人机领域中为何市占率能达70%以上。究其原因是大疆的飞控、图传、相机、视觉、云台等技术相当完善,使其从产品的先进性到供应链的完整性和成本控制水平,均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凭借覆盖中高档的产品矩阵,大疆在全球算是独角兽一般的企业。

被多轮制裁和芯片断供的华为,也是在提高用户体验的路上不停创新。除了继续研发5G技术外,华为基于硬件检测技术、软件算法平台、数字健康服务等核心优势,在智能穿戴设备领域中赢得了全球众多用户的青睐。同时,华为还在云服务、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手机生态系统等多赛道中发力,不断加强研发投入,让全球认识了全新华为。

长城汽车与大疆、华为有着许多相似之处。2021年,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3.0T+9AT/9HAT填补了中国高阶动力总成领域的空白,堪称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道路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同时,在全球向“电动化”与“智能化”发展的大背景下,长城汽车还在氢能技术、纯电技术领域全面布局,是中国新能源产业链布局范围最广的企业之一。

在世界级车企研发投入比大都在3%-5%的今天,长城汽车研发投入占比已达6.65%,稳居世界第一梯队。同时,长城汽车在2021年专利公开量为3710件,授权量为3256件,均位居中国车企第一。到2025年,长城汽车将累计投入研发费用共计1000亿元。正是基于来自技术的创新底蕴,才赋予了其进军高势能市场与全球百年车企掰手腕的勇气与实力。

image.png

进军高势能市场与国际大牌掰手腕,铸就中国的全球品牌

也许有人会有“什么是高势能市场”的疑惑,其实它对于中国品牌向上来讲,是条必经之路。以华为来看,其从低价值市场逐步渗透到高价值市场,抢先占位的向上策略正是高势能发展路线。被“断芯”之前,在国内及周边市场销量取得突破后,华为选择进军欧洲市场,通过出色的产品力赢得了欧洲用户的认可与青睐,进而反哺国内市场,并带动全球销量,使品牌形象在海外用户的心智上迅速提升,弥补了与苹果的差距。

在中国汽车品牌中,长城汽车是挺进高势能市场的代表。2021年9月,长城汽车在德国慕尼黑国际车展正式发布欧洲战略,全面开启欧洲市场布局之路。同年11月,长城汽车在慕尼黑开设德国子公司并设立欧洲总部,迎来开拓欧洲大陆市场的中心。从具体表现来看,2021年,长城汽车海外销售14.3万辆,同比增长103.7%,是中国海外年度销量增速最快的品牌。

不仅如此,长城汽车在海外售价已与丰田、本田等日企站在同一梯队,部分车型售价甚至堪比BBA。在今年4月初魏牌开启的欧洲十城用户品鉴会上,到场用户对魏牌的摩卡PHEV(Coffee 01)十分看好,符合他们对于豪华的认知,认为这款车定价为6万-7万欧元(约42.21万-49.25万元人民币)极具竞争力,充分印证了长城汽车的品牌溢价能力正在稳步提升。

时代变局中,中国品牌正面临危机与机遇并存的局面。在品牌向上推动中国品牌崛起的道路上,不仅需要在全球舞台中展示“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实力,也需要更多像华为、大疆、长城汽车等拥有“厚积薄发、勇于创新”精神的中国品牌出现,以全球化视野,树立中国品牌新形象。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