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终结者 抡车门降温法管用吗?
河北新闻网
2011-07-07 10:57
来源:汽车之家
责任编辑:许伟荷
【字号

本站搜索

    最近网上一段关于“抡车门(或称为推拉车门)”降低车内温度的视频被转载的非常多,一部分人对这种降低车内温度的方法很赞同,另一部门人则对此嗤之以鼻认为这是一个造假的视频。那么究竟这种方法能不能在炎热的夏天里帮助降低车内温度呢?我们今天的流言终结者就来验证一下。

    ★ 抡车门视频原理解析

    视频当中将主驾驶车门反复推拉来降低车内温度的这种操作类似于打针,车门相当于针管的推拉杆部分,打开的副驾驶车窗就类似于针头,开关车门的动作等于推拉杆前后运动,而车外的空气就相当于准备从针头部分吸入针管的药剂。这样一推一拉,就把冷热气体进行了交换,从而达到降低车内温度的目的。

    ★ 视频中的实验结果

    视频当中,车内实验室的温度为41.6℃,在按照视频中的做法推拉门5次之后的温度为33.5摄氏度,温差达到8.1℃。而8℃的温差足以让我们的身体感受到很大的不同,不信的话夏天中午从屋里走到屋外你就知道了。

    ★ 我们的实验

    1、使用的仪器

    我们使用的和视频当中类似的电子温度仪,其误差值经过与水银温度计对比后误差约为0.5℃,这样的温度误差在我们的身体上几乎无法察觉。

    2、测试方法

    与视频当中一个不同的是,我们没有将电子温度计放在座位上而是悬挂在车内,这样做也是避免汽车座椅吸热后对测量结果的产生影响。另一个不同是视频只测量了前排的温度,后排温度没有测量,而本次实验将测量这种方法对后排温度是否有影响。

    3、具体步骤

    我们会记录第5次、第10次和第15次车内温度的情况并重复三次,以验证推拉门次数多了对车内温度是否有影响。

    ★ 实验结果:

     

    ★ 结果分析

    从这两组测试数据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同样都是打开副驾驶位置的车窗,并推拉主驾驶车门,前排空间的温度变化要比后排空间温度变化要大。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打开单侧车窗,推拉主驾驶车门,外界空气可以非常顺畅的被引入车内,降温前排空间温度。而后排区域由于是密封的,空气流通很差只能被前排吸进来的空气带动,空气流通温度就会有变化但由于没有外界温度低的空气进来,造成后排温度降低比较小的原因。

    ★ 结论

    在我们实验当中最大的温度差6℃,这也证明视频中的这种方法确实能在炎热的夏天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车内的温度。

    不过建议您还是慎用这种方法,第一反复推拉车门会给车门部分的零件造成潜在的损坏,第二就是这种方法确实很不雅,我在实验当中很多路人都以异样的眼神看着我,心想这人脑子没有毛病吧,干什么呢?,而且大夏天的推拉门5次也足以让人满头大汗了,为了这6℃的温差我们还是踏踏实实的开空调降温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