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船税拟按排量征收 标准相差90倍
河北新闻网
2011-12-05 15: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许伟荷
【字号

本站搜索

    新车船税法规定,乘用车车船税按排气量划分为七档征收,排量在1.6升-2.5升(含)的汽车产品征税降幅最大,达到了300元-400元

    11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新车船税法”)等条例草案。新车船税法细化应税车船的范围,明确“省级政府确定车辆具体适用税额”应遵循的原则,细化税收优惠的规定。拟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以排气量来征收车船税,仍引发不少争议:车船税是财产税,理应按汽车价值来征收,按排量征收难以达到促进节能减排的目的。

    排量不同,征税相差90倍

    新车船税法规定,乘用车车船税按排气量划分为七档征收,排量在1.6升-2.5升(含)的汽车产品征税降幅最大,达到了300元-400元。而对于排量在3.0升以上的汽车,仍维持了一审稿中相对较高的征税标准。此外,上述新车船税法仅规定了不同排气量汽车产品的税额幅度区间,具体实施办法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自行制定。

    按照新的车船税法的规定,乘用车车船税年基准税额从1.0升以下最低的60元,到4 .0升以上最高的5400元,最大差距达到90倍。据测算,占目前乘用车总数的87%左右的2 .0升及以下乘用车车主名义税负不会增加,对于大多数消费者影响不大。

    争议犹存:排气量是否等同价值

    新车船税法从起一审草案征集意见开始,便引发了诸多质疑。

    最大的争议莫过于,新的车船税法仍延用排气量大小来征收并不公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称,乘用车的排量大小不是判断是否环保的唯一标准,低档次的小排量汽车反而会增加有害物质的排放。他认为,车船税是财产税,理应按车船价值来征税,车辆具有逐渐贬值的特性,还应逐年递减计税价格。

    对此,财政部称,汽车排气量和价值之间有着正向关系,相关性高达97%,排气量越大的车价值越高。据悉,英、德、日等国也是按排气量征税“由于性质和计税依据仍未厘清,一刀切以排量来征税,对于引导消费者使用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难以起到明显的作用。”行业研究人士孙世清表示。

    采写:南都记者雷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