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推出7项互联网交管服务业务

2015-12-30 13:5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王嵩)为了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创新社会管理,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服务和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服务水平。日前,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搭建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新推出7项交管服务业务。

    目前,石家庄市交管局已在该平台推出了交管动态、安全宣传、警示教育,交通管理信息查询、告知、通报、抄告,交通管理业务受理/办理服务,以及短信方式交通管理信息告知等120余项功能服务,使服务群众的渠道更加高效、便捷。

    近一个月以来,经过交管局对互联网服务平台系统和业务的紧张调试、测试,将于2016年1月5日再次推出机动车预选号牌、补领机动车号牌、电子监控处理、驾驶人体检、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期满换领驾驶证、超龄换领驾驶证等7项交通管理业务。

    一、互联网服务平台用户说明

    注册用户类型

    注册用户分为个人用户和单位用户。个人用户包括“车主或驾驶人”、“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学员”、“新车车主”3类。单位用户包括道路运输企业、驾驶培训机构、汽车销售商、医院、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以及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安监部门等政府机关。

    注册方式

    注册方式包括窗口注册和网上注册两种。其中窗口注册:个人用户需提供本人身份证明;单位用户需提供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或含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委托书和代理人身份证明。目前,交管部门共在全市各县(市)区交警大队及车管一、二、三分所设置了26个个人用户注册窗口和1个单位用户注册窗口,实现了用户注册全覆盖。

    网上注册:个人用户可以通过登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he.122.gov.cn),自行进行注册。注册时申请人填写的手机号码必须与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或驾驶证申领业务时填写的手机号码一致,如果不一致的,申请人需到窗口进行注册;单位用户只能到注册窗口进行注册。

    用户权限,网上注册用户

    登陆后可以网上办理绑定/解绑本人机动车和驾驶证;查询本人机动车和驾驶证信息;绑定的本人机动车电子监控处理和罚款缴纳;预选机动车号牌、驾考预约、变更联系方式。

    用户需要网上获取本人异地机动车和驾驶证的交通安全告知信息查询、机动车登记、驾驶证管理、违法处理服务的,需要登录本地互联网服务平台后,漫游至机动车登记地和驾驶证核发地互联网服务平台。其中,网上获取违法处理服务时,对于非机动车登记地发生的电子监控记录违法行为,需要漫游至违法发生地互联网服务平台。

    窗口注册用户

    个人用户:除网上注册用户的权限外,窗口注册个人用户还可以使用办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遗失补领驾驶证、损毁换领驾驶证、期满换领驾驶证、超龄换领驾驶证、延期换证、延期提交身条条件证明、延期审验等互联网服务平台上开通的所有针对个人提供的服务功能。

    另外,窗口注册用户还可以绑定3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处理“被处以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且未记分的”电子监控和罚款缴纳的业务。

    单位用户:绑定/解绑本单位机动车、查询绑定机动车和驾驶证信息、办理本单位机动车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业务、办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委托的业务、使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授权的专项服务。其中,对于申请了上述“办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委托的业务”、“使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授权的专项服务”的汽车销售商单位用户、医院单位用户、驾校单位用户,可以分别从网上获取机动车临时号牌核发服务,医院体检、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服务以及驾校内学员预约信息查询、学员预录入、学员用户窗口注册等服务。

    业务办理方式

    用户注册成功后,就具备了网上办理交通管理业务的权限。

    用户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申请办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领检验合格标志、期满换证、超龄换证、损毁换证、遗失补证、延期换证等业务的,可以选择自取或邮递方式。其中,

    选择自取的,申请人需在一个月内到互联网业务办理中心进行自取(石家庄市桥西区石获南路228号车管所院内);选择邮递的,对于需支付的工本费、邮递费等费用,由邮政人员将牌证送达后向申请人收取,同时申请人应按照规定将所需返还的资料一并交由邮政人员寄回。

    在此特别提示,用户选择邮寄,但3次拒收的或选择自取,超过一个月未自取的,将被列入黑名单,6个月内不能再次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办理补牌换证业务;

    对于机动车业务,除“变更车主联系方式”外,其他所有机动车业务(含电子监控处理),只限小型机动车。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