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丘市交警大队提升交通安全源头监管

2016-05-03 16:4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任丘市地处沧州西北部,是华北油田所在地,交通运输业发达,公安交通管理任务繁重。近年来,任丘市交警大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工作部署,结合辖区实际,研究交通安全源头监管的新路子、新办法,取得了突出成效,实现了重点车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起数的“双下降”,保证了全市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好转。前不久,省交管局在该市召开现场会,向全省推广了他们提升交通安全源头监管服务水平的经验和做法。

    “实践证明,任丘市交警大队推行的一系列交通安全源头监管措施和做法,成功破解了长期困扰交管工作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成为预防各类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源头监管工作已初见成效。”采访中,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穆桂树这样点评任丘市的做法。

    任丘市区现有常住人口88.05万人,拥有机动车16万余辆、机动车驾驶人21万余人;辖区共有道路运输企业54家,其中危货运输企业30家,客运企业7家,客运场站2个,货运企业15家;共有客运车辆562辆,危货运输车辆1101辆,营运货车4200辆,专用制式接送学生车辆50辆,重点车辆驾驶人6100名。如何将这么庞大的源头管理任务做好,成为摆在任丘市交警大队一班人面前的一大课题。

    一支过硬的队伍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工作中,他们在全省范围内率先组建了专职队伍,早在20134月份就组建成立了重点车辆源头安全监管中队,全面担负起了全市道路运输企业、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源头监管工作。根据监管工作的需求,安监中队设立了“五组一队”,即:“两客一危”监管组、校车及特种车辆监管组、业务管理组、视频监控组、档案管理组和流动查缉小分队,分工负责,分类管理,各司其职,增强了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能力。

    在任丘市交警大队安监中队800余平米的办公场所里,按功能设立了安全监管服务中心、业务大厅、培训室等,并配齐了各种软、硬件设施。交警大队大队长穆培泽指着墙上张贴的一系列制度说:“专职的队伍和坚实的保障只是基础工作,如何让他们充分发挥作用,还得依靠这套完善的制度。”

    在工作中,任丘市交警大队不断完善基础信息,对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实行户籍化、精准化管理。与此同时,该大队坚持执行监管制度,督促企业落实责任,对39家“两客一危”企业每月检查一次,每月集中召开一次交通安全例会,有效完成了各项监管任务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重点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和重点企业的隐患整改工作,目前已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培训36期,培训安全管理人员和驾驶人7000余人次,下发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72份,向相关部门通报56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运输企业,会同交通运输、安监部门集中约谈企业负责人。截止目前,共联合约谈教育企业负责人10次,约谈企业12家,处罚企业4家。

    目前,在任丘市的每一名重点车辆驾驶手中,都有一张“源头管理IC卡”。这张卡登记内容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安全员基本信息、车辆基本信息、驾驶员基本信息、发车管理、企业整改、个人管理、系统管理等,已经实现了 “一人一卡”。该大队安监中队的民警向记者介绍说,驾驶人出车前,都要持此卡到调度部门刷卡或通过扫描二维码确认信息,经核对无误后方可发车出行,安监中队可随时对运行车辆进行抽查,及时详细掌握车辆动态、驾驶人动态、车辆运输货物性质和运输线路、收发车时间等具体信息。

    IC卡管理只是任丘交警大队在源头管理工作中创新科技手段、提高监管能力的一项尝试。该大队积极推广科技信息化在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工作领域的应用,研发建立了“三套系统、一个平台”,既:数据信息共享系统,网络监管和信息传输系统,信息登记卡系统和重点车辆动态监管服务平台。这“三套系统和一个平台”能够及时准确掌握各类重点车辆、驾驶人信息和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每月进行一次信息数据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逐步实现了源头管理模式和手段由体能型向智能型、由经验型向科技型、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为交管部门更好地履职尽责奠定了坚实基础。

    “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工作,绝不只是交警部门自己的事儿。”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一观念已经深深植根于任丘市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心中。在工作中,该市始终坚持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提高实战化监管水平。该市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安委办与交警大队、交通局、安监局、教体局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本季度安全形势,查找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部署下季度工作任务。同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建立联合协作机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强化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的的安全管理,实现了管理的常态化、长效化

    一项措施能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最终还是要看它能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在做好日常源头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大队始终坚持“服务至上”理念,不断将管理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他们把交通安全源头监管与“一会、一站、一班、一村一警”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模式相结合,将管理服务向农村延伸,凡农村重点车辆、驾驶人年度检(审)验的,经乡镇交安会进行信息核查后,可通过网络向安监中队上报相关审核资料,让群众少跑路。同时,在乡镇服务大厅设立了13个交管服务窗口,收集完善辖区重点车辆、驾驶人信息,为群众提供重点车辆、驾驶人查询以及交管业务表格下载、上传等服务。

    另外,他们还通过监管服务平台系统和信息登记卡,架起公安交管与企业之间的网上桥梁;建立互联网档案管理系统,可直接通过互联网提交有关审核材料;建立“交管业务信息咨询平台”,在线为群众答疑解惑;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车辆及驾驶人快速处理相关业务提供了便利,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这一套“组合拳”的综合施治下,2015年任丘市重点车辆发生交通违法数量、交通事故起舒同比相比分别下降了44.4%18%,全年未发生一起重点车辆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源头管理的作用已经体现在公安交通管理和事故预防的方方面面,实现了交通管理与事故预防、被动管理与主动服务的“双赢”。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