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大家都来讲车德⑦】老司机们说车德:风度是最美的速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记者 常方圆

   “开车磨脾气,好司机都懂礼让,心平气和,车才能开得稳”

  冀运集团沧州客运有限公司驾龄24年的老司机朱永刚,是“河北省百万公里无事故文明交通驾驶人”称号的获得者,总结自己的安全驾驶经验,他说三分靠技术,七分靠车德。几年前一次由车窗抛物引发的意外,让朱永刚对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那天正走在高速上,最后一排有位乘客把一杯快喝完的豆浆顺手扔出了窗外,砸中后边一辆私家车的挡风玻璃,导致私家车差点撞上路边护栏,车主特别气愤,拦停了我的车。”朱永刚说,为了一杯豆浆,先是差点出了车祸,然后又差点打起架来,当时他只能不停地给对方道歉。“车窗抛物这种不文明行为,完全是主观故意,现在我依然会每天遇到,所以每次开车前我都会特别提醒乘客注意。不能次次侥幸,出事再后悔就真晚了!”

   “老司机守规矩讲车德,应了业内一句话,车越开胆越小。”邢台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客运司机徐振鹏告诉记者,他开车20年,走的路多、见的事故也多,而许多“带血的教训”,正是由临时停车、随意变道、别车斗气等行为引起的。“手握方向盘,脚踩鬼门关,我是职业司机,要对乘客的生命负责。遵守交通规则是安全的底线,讲车德又能多一道‘护身符’。我的体会,车德全体现在一个‘让’字上,开车磨脾气,好司机都懂礼让,心平气和,车才能开得稳。”

  风度才是最美的速度。石家庄市学雷锋车队的牵头人贾德利,40多年没离开过车。“50岁以上的老司机都知道一句话:马达一响,集中思想;车轮一动,想到群众。现在很多车无德,就是因为司机想不到别人。”贾德利分析说,“有些人被别车很气愤,自己却一有机会就抢道加塞儿,严于律人,宽于律己,但交通安全不是别人的事。”

   有车族的牛气其实是浮躁气

   “上世纪80年代我刚工作时,开车是很牛气的事,别人想用车有时还会送烟送酒。现在突然家家户户都买了车,这种牛气就成了整个有车族的浮躁气。”石家庄市学雷锋车队队长安小军认为,有些车主把汽车当成了炫耀工具,去市场买个菜也得开车,却不知道是过度占用资源。

  安小军说,开车是门学问,车德是其中重要一课。他认为自己能做到26年无一起责任交通事故,也正是因为平时善于观察总结,上好了车德这一课。“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道路上,经常出现出租车乘客开门撞倒骑车人的事故,我因此总结出,停车时车头适当向路边倾斜,既不影响乘客下车,也能提醒后方行人注意躲避。”

   专题链接:善行河北 大家都来讲车德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