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标准或提高10% 石家庄10款节能补贴车型
河北新闻网
2011-06-27 1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和晓宇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日,3000元节能车补贴政策将要退出的传言不断袭来,甚至有经销商以此为噱头忽悠消费者赶紧买车;还有媒体援引工信部人士的话称,尽管该项政策不会马上退出,但是会提高进入门槛。那么,如果该项政策真的退出或缩水,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计划吗?为了解消费者的看法,腾讯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共同推出了“节能车补贴退出传言影响你购车了吗?”的网络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1266份。

消费者购车需求旺盛 1.4-1.6L成为黄金排量

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此次调查的万余名被访者中,有购车计划的被访者占了90.9%。其中,首次购车的被访者占了73.3%,再次购车的被访者占了17.6%;计划在今年内购车的被访者占了64.3%,计划明年购车的被访者占了29.6%。由此可见,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仍然非常旺盛。

近期购车计划调查结果

那么,如此众多有购车需求的被访者,他们在选购车辆时都倾向于多大排量的车型呢?调查结果显示,在上述有购车计划的被访者中,1.4-1.6L排量区间受到近七成被访者的青睐。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首次购车的消费者和再次购车的消费者在选择车型排量时,表现出了较大的差异。首次购车的用户更倾向于选择较低排量的车型,而再次购车的用户对较高排量车型的需求要远远大于首次购车者。

计划购买车型的排量区间调查结果

用车成本低 节能汽车大受消费者青睐

自2010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节能车补贴政策规定,排量在1.6L及以下的乘用车只要符合相应综合燃料消耗限值即为节能汽车,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可获得每辆3000元的补贴。截止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先后发布了6个批次共计300多款政府补贴车型,几乎囊括了市面上所有热销的1.6L排量及以下车型。

那么,消费者对补贴范围内节能车的接受程度如何呢?调查结果表明,在有购车意向的被访者中,近八成明确表示“会购买”节能车,仅有3.9%的被访者明确表示“不购买。”

而在表示“会购买”的被访者中,首次购车的消费者要多于再次购车的消费者。

消费者对于补贴范围内节能车的购买意向

如此众多的被访者选择购买节能汽车,那么,节能车究竟有哪些与众不同的优势吸引了他们呢?调查显示,在上述对节能汽车有购买意向的被访者中,“省油,用车成本低”成为半数以上被访者购买节能车的原因,而“因为有补贴,可以省3000元”的理由反而退居其次。

降低用车成本几乎成为了消费者共同的诉求,无论是首次购车的消费者,还是再次购车的消费者,在这一点上体现出了高度的一致。而对于3000元补贴的态度,这两类人群则出现了较大差异,首次购车的用户比再次购车的用户更看重购买环节的3000元补贴。

购买节能汽车的最主要原因

    如果政策取消 七成消费者购车计划将会受影响

    那么,如果节能车补贴政策取消,是否会影响消费者的购车计划呢?调查结果显示,在对节能车有购买意向的被访者中,70.8%的被访者表示“会受到影响”。其中,13.4%“提前购车”,45.7%“延迟购车”,11.6%则“直接取消了购车计划”。同时,也有近三成被访者表示“不会受到影响,按原计划购车”。

    通过进一步分析比较,如果该政策取消对首次购车者的影响大于再次购车者。在选择“延迟购车”的被访者中,首次购车的用户要多于再次购车的用户。而表示“不受影响,按原计划购车”的被访者中,则以再次购车的用户居多。

    假设节能车补贴政策取消对消费者购车时间的影响

    与此同时,有超过六成的被访者也会因上述政策取消而改变对购买车型的选择。其中,有46.0%的被访者会“改买其他政策受惠车型(如新能源车)”,17.8%则会“改买更大排量的车”。

    从两类人群来看,重新选择政策受惠车型的被访者,以首次购车者居多。不受政策影响的被访者仍然以再次购车者居多。

    假设节能车补贴政策取消对消费者购买车型的影响

    消费者对节能车政策寄予厚望 希望加大补贴力度

    对于节能车补贴政策即将取消的传言,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辟谣称,“从未说过节能汽车补贴要取消”,但同时表示,该政策如何调整“要看最后的评估结果再进行讨论”。也有媒体称,节能车补贴政策不会取消,但节能汽车补贴的门槛将提高10%。

    对此,消费者是如何期望的呢?调查表明,64.7%的被访者希望“加大补贴力度”,而不是取消。

    对节能车补贴政策调整的期望

    结论

    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发现,尽管大多数被访者表示购买节能汽车,并非冲着3000元的补贴款项,而是因为节能车型的“使用成本低”,但是,补贴政策的变动仍会对被访者购车时间和购买车型产生直接影响,尤其对于那些首次购车用户,影响更为明显。(腾讯汽车 作者李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