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走强 七大车企利润削减近510亿美元
河北新闻网
2012-01-06 08:49
来源:环球网汽车
责任编辑:张欣媛
【字号

本站搜索

    据罗马尼亚网站inautonews援引《日本经济新闻》消息报道,自2008财年起的四年来,日元走强将使日本七大汽车生产商的核心业务利润减少将近510亿美元。

日七大车企利润削减近510亿美元

    日本央行的短观调查报告(Tankan survey)显示,在日本制造业中的主要企业,如汽车制造商及高科技企业的扩散指数从九月份的+2降至-4,是近两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

    因日元大幅升值,日本国内汽车制造商的利润空间正在减少,他们试图通过采取在海外采购更多汽车零部件的办法以减少生产成本。

    一些经济学家担心,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日本本土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会不得不将工厂迁移至海外,或退出该行业。这将会使日本汽车产业完全空心化。

    日本主要汽车制造商预计,至2012年三月末,各公司营业利润将下降57%,至2000亿日元。这一数字比著名信息公司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23位分析师预测出的4190亿日元要低。

    丰田公司表示,该公司今年的营业利润降低,有1200亿日元归咎于洪水;有1900亿日元是因日元走强,出口优势降低,海外公司利润减少所导致。本田公司计划,在以后的两年内,将一个汽车主要制造环节转移至北美,这将使当地产量增加40%,可以应对日元走强导致的利润减少。

    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公司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表示,该公司逐步将生产基地转移至泰国、中国和墨西哥,以缓和日元走强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戈恩在上个月的东京汽车展上说:“我们很难在一个没有利润回报的国家进行投资。强势的日元对日本出口商非常不利。”

    日元走强使日本出口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降低。日本政府不时警告称,如果日元升值过快,政府将会采取措施打压日元。

    周二,美国财政部批评日本近六个月来干预日元升值的行为,说这些措施没有必要,并认为日本政府本来可以采取更好的措施提升国内经济及贸易竞争力。

    上周二,纽约市场美元兑日元汇率由77.88日元轻微下挫至77.82日元。

    而欧元一直走势平稳,欧元兑美元汇率由1.3070美元到1.3069美元,兑日元汇率由101.77日元至101.70日元。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