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快速公正 保定交警检测酒驾有神器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6-19 1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交警在展示新型智能测酒仪。 保定日报记者 郭诚 摄

    河北新闻网6月19日讯(记者李为华)查酒驾不吹气?在保定,如果你还以这种方式拒绝接受酒驾检验,那就是万万行不通了。从6月17日开始,保定市区交警正式启用查酒驾“神器”——智能化测酒系统。据了解,它有自动吸气功能,呼吸间就能准确测出你有没有喝酒。据悉,这种智能化测酒系统不仅在省内首次投用,在国内目前也只有保定和深圳两个城市率先使用。

民警使用棍型测酒仪快速测酒驾。

    呼吸间查酒驾 5秒就搞定

    智能化酒精检测仪由快速定性测酒仪、酒精定量检测器及酒精检测管理系统组成,执勤民警在对驾驶人进行酒精检测时,手中拿着快速定性检测仪,首先对车辆驾驶人逐一进行快速测试,仪具备自动吸气功能,只要靠近司机的口鼻部位,就能测出其有没有喝酒,灵敏度非常高。

    如排查结果显示“有酒精”将由酒精定量检测器检测出驾驶人体内所含酒精数值。该测酒仪可无间隔连续测试,每次用时不超过5秒,而传统测酒仪每次需要几分钟。

    该酒精检测器具有主动和被动两种检测功能,如果驾驶人不配合检测,民警借助被动检测模式的吸气功能,同样能得出准确测试结果。如果测试数值高于酒驾规定标准,相关数据就会通过无线方式,立即传输给后台数据采集管理系统及便携式打印机,作为处罚证据使用。

    经过一个多月试用发现,这种测酒仪可有效解决司机拒不配合吹气测酒,和集中查酒驾导致交通拥堵两大难题。

    对“走后门”说不!数据同步传入管理后台

    检测结果及时可以上传到酒精检测管理系统。后台数据采集管理系统是整个智能化测酒驾系统的中枢,可以实时监管每台棍型测酒仪和酒精检测器,接收上传的各种测试数据,包括每一台测酒仪的编号、执勤单位和民警、测试时间、结果等,任何人无法更改和删除。既监督了民警规范执法,又可杜绝办理人情案、关系案。

    以前的检测方式,由于没有后台支持没有办法复查,现在有了大数据的支持,可以快速总结出酒驾的高发点段,对下面工作部署可以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从而有效降低酒驾事故发生率。

    目前,保定市区共有144台棍形测酒仪、36台方形酒精检测器投入使用,是河北省第一家引进智能化酒精检测仪的单位。据了解,智能化酒精检测仪启用当日,共测试1988例,其中酒后驾驶7例,醉酒驾驶3例。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