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谁“制造”了风神AX7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12-31 2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身着灰白色东风乘用车工装的余军,左臂戴着一个五星红臂章。上面星星的个数代表责任级别,他笑称自己这个“五星上将”其实是五星最高责任人。身着灰白色东风乘用车工装的余军,左臂戴着一个五星红臂章。上面星星的个数代表责任级别,他笑称自己这个“五星上将”其实是五星最高责任人。)

质量管理不输合资

一年前,《汽车商业评论》在采访时任东风乘用车武汉工厂厂长于占渤时,他谈及武汉工厂打造世界级工厂的目标,现在,接力棒移交到了余军的手里。

今年年初,武汉工厂对标雷诺日产联盟工厂评价体系进行了一次自我评测,结果可以排到第 15位,已属于中上水平。

工厂是一个完整的制造管理体系,其中质量管理又是整个制造管理体系的重中之重。“在整个质量体系框架下,武汉工厂坚持质量经营理念,形成了工厂级的也应该是世界级的大质量观。”余军说。

质量、成本、交付期、生产力水平,在工厂评价的四个维度里,质量居于首位。经过几年时间的摸索,在东风风神整体质量战略体系框架下,这家工厂坚持质量经营理念,已形成一套自主知识产权的质量管理体系。“工厂范围有几十个质量指标,我每天都在关注它们的变化趋势”,余军认为,尽管武汉工厂在投入、装备、生产力水平上跟合资品牌还存在差距,但质量管理已不亚于部分合资品牌。

质量管理的最终目标是追求零缺陷。围绕着质量管理体系,工厂还有TQC(全面质量管理活动)、 QC(质量控制小组活动)、 QRQC(快速反应质量控制)、质量零缺陷活动等一系列具体工作方法。

工厂现场非常强调标准化作业。余军办公桌上有一本厚厚的标准化工作手册,参与编写的都是工厂厂长、科长、车间主任,甚至班组长。每个岗位、每个工位都有标准作业书,员工在这个岗位操作了几个步骤,包括动作幅度、作业时间都有详细规定。

《汽车商业评论》注意到,在厂区,工人会自觉在划定的人行通道上行走,走专门的人员进出门。从着装到去食堂吃饭都有相关行为规范,从一切小事上培养员工好的习惯,避免安全隐患。

当然,工厂管理也同样有人性化的一面,这主要体现在对员工心理和生活的关爱上。工厂的每个车间都设有笑脸墙,有直观反映员工心理情绪的目视板,有员工可以展示自我的班组园地和色彩丰富的班组活动。

“不能只关注指标,而不关注员工心理,如果他心情不好,工作就没保证,还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在余军看来,这些细节都是搞好质量工作的关键。工厂管理也是对人的管理,余军此前人事工作的经历,现在恰好成了一种优势。

具体到 AX7的制造质量控制,一组数据可以证明其繁琐与重要。AX7整车车身全点精度控制,设置精度控制点 885个;水密测试有 58个重点控制点;关键的力矩项目,如螺钉、螺帽等,重点的项目有 331个;电子电器装备的功能检查项目 58个;整车的性能动态检查项目设定了119个。

“AX7的质量管控数据,跟之前的轿车相比都有提升。这说明我们的质量管控能力在不断提升,能做到管得越来越精细。”余军告诉《汽车商业评论》,由于 AX7刚上市不久,要想把它做成一个明星产品,质量管控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工厂压力也很大。

目前销售部初步接到 AX7订单1万多个,但已是供不应求的局面,“但我们不是很着急,质量是第一位的,是做品牌的基础,我们对 AX7的产量安排是稳步爬产。”

 因此,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 AX7可以优先安排生产,尽管如此,温开发强调质量不过关绝对不能发车,这导致今年12月份工厂产能只有5000台左右。但这一数字在明年 1月份可爬升至 9000台。

“在任何时候,安全生产这个弦始终是绷紧的,这是第一要务。”采访当天,身着灰白色东风乘用车工装的余军,左臂戴着一个五星红臂章,他笑称自己为“五星上将”,这个五星代表的其实是责任级别。

除了穿梭于各种工作会议,去工厂和车间巡视是余军每天例行要做的事,“巡视检查既能贴近现场,,同时也能够保持与基层员工的实时沟通,我觉得这是一种比较好的近距离相互感受的方式。”在余军看来,这些细节都是搞好质量工作的关键。工厂管理也是对人的管理,余军此前分管人事、党群工作的经历,现在恰好成了一种优势。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