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省交管局赞“中国梦 文明行”活动 并发布新春出行提示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1-29 1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王嵩)今日,“中国梦 文明行”文明交通燕赵行暨2013-2014年度河北省优秀驾校、优秀运输企业、驾驶人评选活动,第一阶段投票进入尾声,30日12:00暂停投票,省公安厅交管局宣传处对“中国梦 文明行”活动也给予肯定。

    “中国梦 文明行”活动,网友参与度真高

    “网络票数有1687433票,短信票数也达到581941票,网友参与投票的积极性真高。”省公安厅交管局宣传李吉庆主任表示,看来通过“中国梦 文明行”活动的宣传报道,使行“文明驾驶与安全出行”得到了很好传播。河北省深入实施2013—2015“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中提出要抓好职业运输驾驶人全程教育。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新闻网开展的主题为:“中国梦 文明行”河北省优秀驾校、驾驶人、运输企业评选活动,通过报纸、网络、微博、手机报全媒体联动的报道,引发全社会对“文明出行、安全出行”问题的关注,也一定能促进全民文明交通素质和城乡文明交通水平的整体提升,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此外,借此机会省公安厅交管局宣传处,对广大的河北新闻网网友发布新春出行温馨提示。

   

    为了让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省公安厅交管局专门编写了“春节前返乡、春节假日期间、春节假日后期及返程”阶段,以及恶劣天气条件下如何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友情提示,以此警示、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守法出行、安全出行。

    1月28日至30日春节前返乡阶段提示

    重点:长途驾车、超员、非法营运、摩托车

    1、春运期间学生流、务工返乡流、探亲流叠加,超过九成的客流集中在公路上,是一年中公路客流最为集中的时期,人员流动规模大,持续时间长。请驾驶人谨慎驾驶,不超员超速,安全行车。

    2、摩托车头盔能吸收碰撞能量、抵挡硬物撞击,有效保护驾驶人头部。骑摩托车返乡的驾驶人请务必佩戴好安全头盔。

    3、春运期间包车返乡增多,公路运输繁忙,请驾驶人出车前仔细检查车况,全面了解途经道路情况,不超员载客,不疲劳驾驶,避免在夜间行经山区公路。

    4、春运出行,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有资质的客运车辆,切勿在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不要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无牌无证车辆。如果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拨打举报电话、发送手机短信、在交警微博平台发布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5、春运期间车流量较大,驾车出行如遇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请不要占用应急车道或占用对向车道、随意穿插。依序通过效率高,抢道加塞更添堵。

    6、客运车辆夜间行车要注意观察前方道路,保持安全车距,车速不得超过日间限速的80%,凌晨2时至5时要停车休息,切勿疲劳驾驶。

    7、车辆超员会使轮胎负荷加重,容易导致爆胎,制动效能下降,刹车距离延长。请驾驶人不要超员载客。

    8、选择自驾出行,驾驶人要提前对车辆的转向、制动系统及轮胎、灯光、机油、冷却液、雨刷器等进行全面检查。

    9、近年来,三年以内的低驾龄驾驶人引发的交通事故占所有事故比例三分之一,新驾驶人缺少实际驾驶经验,应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谨慎驾车。

    10、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实习期驾驶人技术不熟练、经验不足,上高速公路行驶时应由持相应或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11、春运以来驾车返乡增多,跨省异地车辆事故多发,主要是驾驶人长途疲劳驾驶、对路况不熟导致。长途返乡的驾驶人请提前了解出行线路的交通、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12、春运以来农村面包车事故高出平时一倍。春节期间农村赶集购物、走亲访友增多,驾驶面包车不要超员载客,不要客货混装。

    13、微型面包车设计时速低,主被动整体安全性能不高,超员后稳定性差,制动效能明显下降,易发生交通事故,请广大农村面包车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拒绝超载、超员。

    14、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救援通道,非紧急情况请勿在应急车道停车或行驶,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将被记6分。

    1月31日至2月4日春节假日期间提示

    提示重点:农村地区、自驾出行、恶劣天气出行、酒驾

    1、马年春节来临,祝您阖家幸福、平安健康。请您在新的一年里文明安全出行,愿平安幸福伴您一生!

    2、春节长假期间,中短途人流车流集中,请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信号,服从交通警察指挥,文明礼让,不抢行,不逆行,不加塞,确保道路畅通安全。

    3、饱餐后,人体内大量血液流向肠胃等消化器官,大脑会因供血不足而缺氧,使人感觉瞌睡、困倦、注意力分散。驾车前用餐不宜过饱,餐后最好休息半小时左右再驾车。

    4、春运以来较大事故中有一半涉及微型面包车,所占比例高出平时一倍。春节期间农村赶集购物、走亲访友增多,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

    5、小型、微型面包车设计时速低,主被动安全性能不高,超员后稳定性差,制动效能显著下降,易发生交通事故,请广大农村面包车驾驶人谨慎驾驶,拒绝超载、超员。

    6、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增多,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广大农民朋友不要乘坐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载货车辆。

    7、驾车行经农村、山区公路时应当谨慎驾驶,雨天、夜间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

    8、酒后驾驶危害大。春节期间家庭亲友聚会增多,请您牢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9、假日自驾出行,行经路况不熟道路,特别是在山区公路时应控制车速,切勿强行超车、强行会车。请勿在山区公路驻车观景,随意停放车辆。

    10、节日期间熬夜多,休息不规律,驾车出行应保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行程,连续驾车白天不要超过4小时,夜间还要超过2小时,避免因疲劳驾驶带来安全隐患。

    11、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遇前车正在左转弯、掉头时,或行经铁路道口、交叉路口、窄桥、弯道、陡坡、隧道等没有超车条件的路段时,不得超车。

    12、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应注意观察指路标志,临近出口时提前变更车道,避免因急刹车,被后车追尾导致事故。若错过出口,切勿倒车或逆行,请在下一出口驶出后再调头返回。

    13、春节期间,举家驾车出行旅游,请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14、车辆的儿童安全锁是一种装置在车辆后门,防止儿童自行打开车门的设备。带孩子出行时请启用儿童安全锁,途中也要不定期的检查是否在锁定的状态。

    15、春运以来高速公路追尾碰撞事故较多,导致的主要原因是车速过快、未保持安全距离。高速公路行车请集中注意力,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速行驶。

    16、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亲朋聚会、民俗活动增多,请不要酒后驾驶、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如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拨打举报电话、发送手机短信、在交警微博平台发布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2月5日至7日春节假日后期及返程阶段提示

    重点:返程提示

    1、春节后期中短途返程流量增多,请驾驶人注意相关交通流量资讯,提前选择好返程时间和路线,错峰返程,并注意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尽量不要夜间驾车,切莫超速行驶、疲劳驾车。

    2、春节假期即将结束,请提前预留好驾车返程时间,避免因急于返程而超速行驶。车速越快,制动距离越长。当车速达到每小时100公里时,安全制动距离至少需要100米。

    3、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亲朋聚会等活动增多,请谨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4、夜间驾车请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请将远光灯转为近光灯,避免造成对向来车驾驶人眩目而引发事故。

    5、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请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迅速将车内人员疏散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以外,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切勿在高速公路上停留。

    6、长假期间车辆使用率高,假期结束后驾驶人应及时对轮胎、发动机、燃油系统、散热系统做全面检查,以保证车辆处于最佳状态。

    7、春运以来较大事故中有一半涉及微型面包车,所占比例高出平时一倍。春节期间农村赶集购物、走亲访友增多,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

    8、小型、微型面包车设计时速低,主被动安全性能不高,超员后稳定性差,制动效能显著下降,易发生交通事故,请广大农村面包车驾驶人谨慎驾驶,拒绝超载、超员。

    9、机动车进出高速公路时,会与正常行驶车辆形成速度差,请保持在加速车道内将车速提升后,在不影响行车道车辆行驶前提下,变道驶入行车道,不要在进入高速公路后就强行变道。驶离高速公路前,要提前做好变道准备,进入减速车道后减速。

    10、春运返程,运力紧张,请出行乘客选择有资质的旅游包车出行,不要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无牌无证车辆,如果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拨打举报电话、发送手机短信、在交警微博平台发布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恶劣天气安全提示

    提示重点:结合当地天气特点,及时发出针对性安全提示

    1、近日()等地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驾车出行前请及时了解道路通行情况,尽量避免大雪天气驾车出行,如遇预警提示,应当提前选择绕行路线。

    2、雨雪天气驾车出行,应注意检查轮胎、制动、灯光、雨刮器等装置,可随车携带防滑链、硬木块、废旧纸箱等物品,以备车辆在冰雪路面遇到轮胎打滑等紧急情况时使用。

    3、雨雪天驾车出行应低速行驶,在能见度不足50米的道路上或冰雪道路上行驶时,时速不得超过30公里,同时还应注意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4、雨雪天气驾驶车辆,路面摩擦系数减小,轮胎附着力降低。制动时要采取点刹或排挡减速方式;转向时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慢打方向盘,以免车体失控。

    5、近期( )地区雾霾天气增多,雾霾天气行车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近光灯,不要使用远光灯,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车。

    6、驾驶人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如遇团雾,应立即减速,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如不能驶离的,应选择紧急停车带或路肩停车,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尽快将车上司乘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等待团雾消散。

    7、在积雪坡路行车,前车正在爬坡时,后车应选择适当的地点停车,待前车通过后再爬坡;上坡车应当让下坡车先行。

    8、在冰雪路面起步时手动挡车辆应使用二挡,慢抬离合器;自动挡车辆应轻踩油门,如有雪地模式,应使用雪地行车挡。

    9、雪天行车制动时,应握稳方向盘,尽量保持直线行驶时制动,并轻踏制动踏板,避免紧急制动,以防侧滑或甩尾。

    10、近日我国多地遭遇寒冷天气,影响道路交通出行安全。冬季在低温地区驾驶车辆,最好随车携带防滑链等安全装备,柴油车辆要根据气温使用对应标号柴油,避免滞留路面。

    11、雾霾天行车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近光灯,不要使用远光灯,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车。

    12、持续低温,雪落在地面后凝结,形成“地穿甲”现象。驾车行经“地穿甲”路段时,应握紧方向盘,低挡慢行,转弯时应放缓车速并增大转弯半径以防车体失控。

    13、汽车防滑链在雪地和泥泞路况下,可起到保护轮胎、防止打滑的作用。要选择与轮胎尺寸相匹配的防滑链型号,安装后行驶速度一般不要超过40 km/h,避免突然加速或减速。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