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这都不叫事儿 清理爱车空调系统小技巧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3-10 08:54  来源:易车网

  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雾霾”是这个冬季最常见的景象。当天空出现一片灰白时,很多人都会选择躲在房间内,或者自己的爱车里,然而车厢内的环境就真正安全么?我们都知道,车厢的密封性决定着空气的流通,不过许多车主会忽视车内的换气功能——空调系统。它不仅可以调节车内温度,还影响着车内的空气质量,为防止细菌和异物的侵扰,大家应当适时对车辆的空调系统进行清理。正值春暖花开之际,也是时候给爱车通通气了,下面我们就跟各位聊聊,有关清理汽车空调的那些事儿。

  “这都不叫事儿”往期回顾

  汽车保险购买全攻略 自己动手搞定全车灯泡 教您如何自己动手搞定轮胎

  自动变速器驾驶技巧浅析 解读车内提示灯的警示作用 自己动手搞定爱车电瓶

  车载小电器使用指南 车内各按钮意义及功能介绍 自己动手更换车辆雨刷器

  新车轻松度过磨合期 常见车辆配置使用指南 关于加油的注意事项

  空调的风是从哪来的?

  在清洗空调风道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汽车空调所吹出的风是从哪里来的。而这与汽车空调系统的布置方式有着密切关系。目前,大部分车辆采用的是冷暖一体式空调系统,其布局是将蒸发器、暖风散热器、离心式鼓风机、操纵机构等组装在一起,形成空调总成。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上图所示,简单来说空调的通风原理就是,鼓风机将外部空气吸入空调进气道,通过蒸发箱、以及空调滤芯或滤网后,沿送风道、经车内出风口进入车厢内。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我们并不考虑空调的制冷或制热原理,一般对空调的清洗仅限于风道部分。另外,由于不同车型存在结构差异,空调滤芯的安装位置也有所区别。

  为什么要清洗空调风道?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汽车空调的功能主要有四项。首先,空调能够调节车内温度,既能加热空气,也能冷却空气;其次,空调工作时可以排除湿气,营造更舒适的车内环境;再次,空调具有通风功能,可为车内提供换气;最后,空调能够对外部空气进行过滤,隔绝空气中的灰尘与花粉等。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可见,空调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了提升车内人员的舒适度,不过受外界环境因素影响,汽车空调的通风管路、滤芯或滤网均会受到污染。另外,在空调系统工作后,蒸发器和空调管路中会有残留的水分,在相对阴暗温暖的内部环境下,极易产生各种细菌。通过清洗空调风道,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细菌的滋生,并清除空调异味,间接改善车内空气质量。

  车内环境比外面好吗?

  既然空调系统会影响车内的空气质量,那么当雾霾这种坏天气到来时,我们该怎样使用空调呢?相信有人会说,车内环境相对密闭,无论开不开空调都要比外面干净,真的是这样吗?在清洗空调风道前,我们也进行了小测试,通过车内的PM2.5指数,了解汽车空调的过滤效果,以及清洗空调风道的作用。

  通过以上测试可以发现,汽车空调系统能够起到对外界空气的过滤作用,当然这与空调滤芯存在一定的关系(ps:一汽-大众高尔夫GTI配有空调滤芯,测试车辆采用原厂滤芯)。在未清洗空调风道,未更换空调滤芯的前提下,采用外循环模式,车内的PM2.5已明显低于车外。而当开启内循环,外部空气进入车内的比例有所降低,车内的PM2.5也达到了更低水平。由此可见,当处于雾霾天气下,选择空调内循环模式更加明智。

  清洗空调需要准备什么?

  接下来,我们将为这台GTI进行空调风道清洗,并更换空调滤芯,同时再次检测车内空气质量。此项目我们选择在专业修理厂进行,总共花费约130元。如果各位想省钱,不妨一起学习学习,日后自己动手清理爱车的空调系统。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